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反响

我省各界对习近平主席贺信反响热烈——

携手建设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阐释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变革、挑战以及治理之道。

  我省社会各界在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时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应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建设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而努力。

  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作为科技公司,阿里云将基于科技普惠的使命感,进一步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运用于生产生活当中,践行新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的理念。

  “中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事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而且完全可以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中国路径、中国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出要“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既是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殷切期望,更是对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新的战略性“赋能”,对中国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愿景。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样引起了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的关注。他说:“数字经济的能量不仅在于网络信息产业本身,也来自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所激发出的新变革。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应用数字技术,为制造业提供智能服务,也是数字技术的新使命。”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及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这让我们制造业企业十分振奋。”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总裁陈克定这几天一直关注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进展,“我们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起步的服装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陈克定所在的奇翼公司,前身是一家传统服装企业,这几年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重点,打造出全新的智能服装品牌,填补了国内制冷服装和多功能服装领域的市场空白。

  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侵权、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等成为全球公害,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的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省网信办干部徐岚注意到,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空间治理的话题,“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可见,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和发展。”

  应对信息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习近平主席提及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我们深受鼓舞!”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说,浙大网新自主研发了一款扎根内核的安全产品“白盾”,通过可信计算,采用白名单机制,精准拦截非法软件。浙大网新希望通过不断开发这样的技术产品保障信息安全。

  “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负责人王海燕说,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双刃剑”效应愈发凸显,加强互联网领域的安全治理迫在眉睫,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强广泛的合作,共同预防和打击互联网领域的违法犯罪,为互联网发展保驾护航。

  让网络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说,当前人类社会、信息社会和物理世界快速融合,涌现的大数据渗透到经济、生活和文化等方方面面。数字经济塑造了新的生产生活模式,并快速向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和渗透,新产品、新零售、新金融、分享经济等新模式和新业态持续涌现,不断改变和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新技术不仅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还幸福着每一张面孔。作为一名数字农业的探索者和践行者,武义桑合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勋剑7年前在老家采用农业物联网技术从事水果种植时,很多人还觉得很“另类”,而现在,许多人会主动上门请教如何将这项技术运用于农业生产。在潘勋剑看来,互联网让曾经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变得更安全、可控,也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是推动农业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的神器。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众旅游时代广大游客的个性化、自主化、多元化的需求,都在倒逼旅游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旅游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说,这两天“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开始试运行了,这个系统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省市县互联互通、跨部门数据充分共享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涉及公安、交通、工商、气象等多个部门,让旅游资源、旅游企业、游客等各类旅游相关主体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信息高效互通。

  在“互联网+”的驱动下,我省公共文化领域的服务理念和模式可以惠及更多用户。在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看来,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可以推动图书馆“以用户为中心”的管理与服务创新,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加强电子数据资源建设和开展网借图书服务,降低公共文化服务消费成本,实现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二科科长沙剑飞在环境执法一线工作已10余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沙剑飞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正改变着浙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他说,今后希望通过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更精准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带给百姓更舒适美丽的家园。

  对互联网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便利人们已深有体会。省交通集团交通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于群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深刻洞察、对数字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关切。作为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的主平台和主力军,省交通集团将抢抓科技革命机遇,进一步聚焦智能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全省综合交通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大对综合交通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加快推动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改造和杭绍甬、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建设,努力构建“智能、安全、快速、绿色”的智慧高速公路网,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百姓。

  (本报记者 袁华明 章卉 白丽媛 李丹超 张帆 李攀 陆遥 曾福泉 王庆丽 沈晶晶 江帆 施佳琦)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反响 00003 携手建设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2018-11-08 8689543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