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反响

参会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贺信

点亮数字经济 惠及各国人民

  江南水乡,梦里乌镇,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发展数字经济

  全球紧密相连

  在开幕式现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一字一句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贺信,用心体会。走出会场,他仍然为贺信中传递的信号激动不已:“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这一点我们深有感触,浪潮通过对服务器的使用量进行分析,建立了计算力指数,发现服务器保有量与数字经济呈正相关关系。从全球看,服务器保有量美国第一、中国第二、日本第三、德国第四,GDP和数字经济发达程度与这个排名基本一致。”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全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这一点,走在技术变革前沿的浪潮集团体会尤深。对此,孙丕恕提出“新IT时代”的概念,“我认为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都面临着转型,甚至包括互联网产业也面临转型。随着新技术的推动,新时代正在孕育壮大着新型互联网企业。”

  同在台下认真聆听贺信的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内心同样澎湃。“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这种变革更为直观,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和5G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兴起,渗透到了全球经济社会各领域。”杨杰说,这些技术变革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乃至人类文明的进程,“我们愿意与全球各国共同推动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形成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流的融通发展,促进全社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美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这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责任。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美团通过科技和创新,为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未来美团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在数字经济越来越蓬勃发展的今天,不难发现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最明显的是,如今人们安坐家中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产品;而走出国门的游客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技术在日本、泰国等国家也能方便使用。

  对此,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布鲁斯·迈康纳表示,“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全球正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对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见解。中国实现了令人欣喜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日益成熟,对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携手共治共建

  并肩应对挑战

  “你看,这块屏幕上是网站被攻击的实时动图……”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之江实验室展区,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微笑伫立,亲自为驻足嘉宾讲解“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他正是6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首席科学家、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贺信讲到了我这个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了。”邬院士笑着说。

  就在今年大会上,邬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首次发布了自主研制的基于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开发的成套设备和系统。“这是一项足以惠及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也就是说,在全球网络安全面临越来越多挑战的当下,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中国方案’。”他说。

  三不同三同,落脚点在“同”。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十分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如果人类希望完全发挥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就必须解决对网络安全等挑战。当前,中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很高兴中国能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这一点十分难得,因为世界各国如何治理网络空间关系到世界的未来。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各国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我们每天生活在网络的世界里,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我认为,互联网发展阶段中,政府、执法机关以及私营网络安全供应商之间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前来赴会的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对于卡巴斯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越发充满信心。

  借力“互联网+”

  成果造福全球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大会。其中一大共识,就是用最领先的互联网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政府深刻了解互联网在造福人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2017年图灵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大卫·帕特森进一步解释,互联网使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开展合作,从而造福成千上万的人。如Linux操作系统这类开源软件项目和RISC-V指令集这类开放式规范硬件项目等,它们推进了全球计算机科学家和程序员们共同合作,为互联网的共同未来提供强劲动力,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对于世界性难题——扶贫,互联网也能够有所作为。“互联网技术可以让扶贫项目更快抵达贫困人口,数字扶贫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易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晔告诉记者,“扶贫”一直是公司关注的重点。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扶贫分论坛上,该公司提出搭建农产品上行“高速路”的扶贫理念,“这次听到贺信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深受鼓舞。”

  互联网技术无国界,全世界都能受益。聆听完贺信,百e国际首席执行官郑炜开心地回到会展中心的展厅,看着一位位体验者从“变啦”体脂检测一体机上获益颇多,那一瞬间他更是充满信心。“‘变啦健康减脂方案’是我们研发的新一代健康减脂技术,为肥胖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产品和服务,这项技术如今已经走出国门,服务60多个国家的400万用户。”郑炜举例说,今年3月,“变啦”登陆阿联酋市场,在阿布扎比开设了首个健康馆,非常受当地人欢迎。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以互联网为纽带,中国和世界更近了。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反响 00003 点亮数字经济 惠及各国人民 2018-11-08 8689791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