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拨未走又来一拨,基层考核何其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调查之一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我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近日,省纪委成立督导调研组,联合本报记者一起深入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本报今起在《一线调查》栏目推出一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调查。

  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能发现工作部署落实是否到位,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但过多过滥甚至有些没有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现在却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负担。近日,记者随省纪委督导调研组在基层明察暗访时发现,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以及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成为大家反映相对集中的一个问题。

  丽水市青田县一名乡镇干部告诉督导调研组,自己一天最多时接待过四五个批次的检查组,“经常这边还没接待完,下一个检查组又来了。”在他的印象中,一周没有检查的情况很少。

  陪同检查,似乎成了这类检查督查工作的“标配”。杭州某街道一名城管科干部告诉记者,上头有十余个业务处室“管”着,忙起来的时候一周几乎每天都在陪同上级部门检查,连双休日都不例外。

  各种重复检查也让基层颇为头疼。绍兴市越城区某街道党工委书记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来接待与无违建相关的各级检查就有4次,而且每次检查内容大同小异。检查点不外乎街道被曝光过的违法建筑,主干道、主航道两边的环境等,他希望检查部门可以实现内部信息互通共享,尽量减少重复检查。

  不仅迎接检查任务繁重,一些填表自查也成了许多基层干部的负担。

  记者从一位街道办消防和安全生产科干部出示的一份尘毒危害情况及防护设施自查表上看到,除两张汇总表外,他须向辖区每家企业了解17张表格的检查内容,最后共计为30多家企业填写多达500多页的自查表格。而且,填写内容对这位街道干部而言太过专业,为反映真实情况,最后其所在街道不得不自掏腰包请专业公司代劳。

  一些表格要求填写的内容过于繁琐,成为基层干部的“槽点”。“比如要求我们填写自查中发现隐患多少条、已经整改多少条,这对上级部门写材料的人来说逻辑完美,但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却徒增工作量。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因为标准不一,导致统计的意义也不大。”另一位街道干部坦言。

  在不少督查检查考核表格的填写过程中,一些机关干部推脱工作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存在。记者在杭州某街道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就碰到一位年轻干部拿着一份表格“愁容满面”地向另一位老同事请教。原来,当地消安委开展一项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填写一份情况排查表,其中涉及“外墙保温材料”“建筑审批时间”“外墙是否有空腔”等专业内容,表格下方注明由住建局和城管局提供,结果这些填写任务全都被分派到了基层。

  督导调研组在衢州市察访时了解到,常山县某乡镇在今年初通过了小城镇综合整治检查验收,然而时隔半年后,各种问题却不断显现。据群众反映,在集镇主干道两侧,只刷三面的“面子墙”不在少数。在该镇农贸市场外围,100余米的道路上摆满了流动摊点,而紧挨着市场搭建的临时摊贩集中点却空无一人,被当地群众称为“面子工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拨未走又来一拨,基层考核何其多 2018-10-29 8552160 2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