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朱雀”虽折翅 精神诚可嘉

  10月27日,我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朱雀·南太湖号”发射升空,虽然搭载的卫星最后未能入轨,但却开创了民营企业进入火箭发射领域的先河。

  蓝箭航天是国内最早取得行业全部准入资质的民营火箭企业,同时获得了国内第一张民营运载火箭发射许可证。此次发射的“朱雀·南太湖号”,首次实现全部由民营航天企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航天领域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支生力军。相比国外,国内的民营火箭事业起步晚,面临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也不同,与“国家队”相比也暂无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路线,需要克服的难关更多。民营企业能毅然出发,应该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鼓励。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具体到航天领域,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充分调动市场资源,优化航天领域的人才竞争和技术竞争,我们相信,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大有可为。

  每一次失败,都是在为下一次成功蓄力。“朱雀·南太湖号”发射看上去不那么完美,然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那升腾的火焰,已经点燃了中国民营火箭事业的热情。为先驱者“朱雀”鼓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朱雀”虽折翅 精神诚可嘉 2018-10-29 8601925 2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