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党员走访结对
困难移民家庭

  本报讯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朱忠慧) 10月22日,淳安汾口镇西村村民汪足连从保险公司领到了2000元补助金,起因是他80多岁的老母亲发生了一次较大医疗开支。“8月,我母亲走路摔倒很严重,住院手术总费用超过4万元,医保结算后我们自己承担了1万多元,现在保险公司还能再报销一部分。”汪足连说。

  汪足连并非个例。截至目前,淳安共有60多人次享受到了同样的“双保险”待遇,共收到保险补助金40余万元。而建立“双保险”机制,源于淳安移民局开展的“党建+救助”行动。

  今年年初,淳安县移民局与民政等部门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困难移民家庭,深入了解移民的困难需求。机关党员干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6个片区,历时3个月完成全县困难移民家庭走访。调研发现一个普遍现象:虽然移民也有农村医保,但个人承担的那一部分还是有些吃力,医药费支出成为很多移民家庭最大的经济负担。大家讨论研究后,提出可以考虑用购买商业大病保险的形式,为移民减轻负担。

  经过比对沟通,今年4月1日起,淳安县移民局为全县移民统一购买了商业保险,对受意外伤害身故、致残、重大疾病产生意外医疗费用的移民进行精准补偿,受到意外伤害或患保险合同规定的30多种重大疾病的参保移民,发生医药开支且符合保险要求的移民群众,就可以在医保结算后再申请获得2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保险补助金。

  除了党员定期走访,党员还和困难低收入移民家庭结对,每名党员干部至少联系3户人家。今年以来已经救助困难移民661户,发放补助金额133.825万元。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党员走访结对
困难移民家庭
2018-10-26 8561690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