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关键做到精准滴灌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组织的“滴灌培育”。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关键做到精准滴灌

娄诗英

  金秋时节,橘子正当时。老潘提了一袋自家种的橘子来到办公室,众人一看个个“皮糙肉厚”,剥开一尝不酸不甜没啥味道。老潘平时工作忙,没在种植上花精力,橘子成长仅凭自己,虽然天生地养绿色无公害,但就是寡淡无味没有吸引力。橘子如此,何况人呢?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自身努力,但也需要组织的“滴灌培育”。

  一是精耕细灌。栽种种子前要深深地挖土,细致地对待,使它们能深卧土壤,获得充足养分。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们就像一粒粒破土而出的种子,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关注和关爱,为他们的成长“劳心劳力”。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注重“精准滴灌”。综合考量个体自身素质、专业特长、发展意愿等因素,因人而异设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让年轻干部在适宜环境“茁壮成长”,在合适岗位“吃劲攒劲”,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对年轻干部关心关爱也离不开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组织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考察方法,不断完善用人选拔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群众满意、注重实绩、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履行好作为“伯乐”的职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二是墩苗培养。“墩苗”的精髓是“压长势”,以免幼苗根没扎深而长势太快,因此要及时剪枝培根,让它们的根扎得更深更稳。年轻干部们就像这一排排的幼苗,组织部门要多给予他们基层磨砺的机会,让他们在难事、急事、复杂的事中“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不能走马观花,一到乡镇就利用各种名头找各种关系借调、挂职,把基层这个“练兵场”变成了“镀金地”。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真正在基层实干中磨练意志,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练就本领,进而让年轻干部在未来走得更稳、更远。

  三是驱虫防病。在年轻干部的成长中,组织部门要帮助他们一起驱迷乱心志之虫,防心浮气躁之病。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比较踏实,但也不缺心浮气躁、热衷自我设计“晋升路线”的人,没提拔之前想方设法“跑官要官”,提拔后没过两三年就又想提拔或调整到条件好的单位去。因此,组织部门对于年轻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及时指出、抓管结合,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使其在成长过程中不走弯路、不越雷池。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关键做到精准滴灌
2018-10-26 浙江日报2018-10-2600005;8571316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