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嘉兴银行业改革创新·控风险篇

中国银行嘉兴分行

有序防控风险 打造管理“铁军”

  中国银行嘉兴分行

  有序防控风险 打造管理“铁军”

  沈烨婷 钟 航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实施党建融入,一手抓资产质量管控,一手抓全面主动风险管理,有序开展风险防控工作,成功打造出了“中行质量”品牌。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全辖表内授信本外币余额537.23亿元,较年初增加46.98亿元;不良资产余额0.55亿元,较年初下降0.27亿元。综合资产不良率0.1%,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为系统内地市分行及嘉兴五大行最优。

  2018年9月末,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清收化解不良资产本息合计6939.4万元,其中现金清收4991.1万元(现金清收比例达72%),调级入非不良1327.1万元,核销621.2万元。分行同时强化已核销项目管理,加强已核销呆账回收力度,截至9月底,回收已核销呆账本息162.49万元。

  形成风险防控工作机制。针对外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审时度势,认真分析潜在风险,成立了以分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并从分行风险管理部、公司金融部、贸易金融部、个人金融部及各支行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集中力量、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对重大潜在不良企业开展实地走访。通过实地走访逐户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在风险审批、贷中发放、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风险管控工作,并取得阶段性的压降成果。2018年以来,全辖5户重点潜在高风险企业已压降信用总量余额983万元。

  跟踪分析敏感行业风险。2018年以来,政府融资平台、光伏行业、对外贸易等领域由于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外部形势变化影响而变得异常敏感,行业总体信用风险加大。在行业政策调整变化后,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并排摸所涉及的授信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以最快的速度掌握行业政策变化对授信企业的影响。在对政府融资平台强化监管的系列文件出台后,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随即梳理全部的存量政府融资平台项目,重点就地方债务情况、财政担保情况、项目还款来源合规性等方面开展研究分析,确保存量项目无合规性风险;在“5.31光伏新政”出台后,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逐户排摸存量授信企业,认真查找可能受波及的授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评估相关授信企业所受波及的程度,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并积极寻求各方支持,与涉及企业共度难关;在对外贸易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从分行客户中筛选相关企业,分析授信企业出口的依赖程度,从高到低逐户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应对措施,分析企业未来的经营趋势,并采取措施将银行授信风险降至最低。

  重点风险预警企业管理。前期由于受行业变化及担保链出险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部分授信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为有效管控风险,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将这部分企业列入风险预警企业清单,实现特殊管理。在风险预警存续期间内,分行将逐户施策,开展定期资产盘存及实地走访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行领导及上级管理部门,为下一步决策提供有效的分析材料。通过有效的针对性风险防控措施,在风险审批、贷中发放、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强化防控措施的落实,自年初以来,重点潜在高风险预警企业信用总量余额已下降近1000万元,部分预警企业由于经营形势好转,分行也适时将其调整出风险预警库,实施正常的授信管理。通过不停的风险预警动态管理,使该行的资产保持着高质量的稳健发展。

  打造风险管理“铁军”团队。一系列风险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风险管理队伍。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历来重视各种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持续加强专业素质培养,提升风险识别和行业认知水平,鼓励参与风险管理序列任职资格测试,打造一支懂风险、有作为、接地气的风险管理队伍。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定期组织风险管理团队积极参与区域行业导向、政府投资偏好等领域的信息解读,提交解读心得;通过参加省行培训、交叉检查和以岗代训工作,加强兄弟行业务交流学习,提升风险管理人员的视野,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切实领会贯彻总行和省行的文件精神和要求。

  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将继续以“红船精神”引领党建工作,以锐意进取、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实施党建融入风险管控,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谱写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图片由中国银行嘉兴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嘉兴银行业改革创新·控风险篇 00021 有序防控风险 打造管理“铁军” 2018-10-26 浙江日报2018-10-2600004;浙江日报2018-10-2600007;浙江日报2018-10-2600012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