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武义:倾情服务
种粮大户秋收

朱起民

  一层秋雨一层凉。风吹稻浪百里黄。又是一个10月,秋收来临之际,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来到种粮大户徐秀梅的稻田中,上门为其检查用电线路,指导安全用电。

  “我们现在收割的谷子都用电烘干机烘干啦,要是用电出了什么问题,这一年的收成可就白费了。多亏你们每年都来帮我检查,谢谢你们。”徐秀梅热情地上前招呼服务队员们。她说,她家现有稻田470亩,水稻一年两熟,年产量可达42.3万公斤,现在无论种植、灌溉、收割,还是烘干,都离不开机器,离不开用电。

  每年秋收之前,武义供电公司都会深入田间地头,精心组织服务队员们主动上门为徐秀梅这样的农户送去服务,了解他们在秋收用电方面的需求,提前做好涉农设备的巡视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缺,确保秋收的可靠用电,保障农户一年的收成。

  在徐秀梅的稻谷烘干作坊内,服务队员们对开关、线路等设备进行了红外测温等检查,并根据今年的负荷情况为她量身定制了用电方案,同时提醒她要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杜绝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等意外的发生。

  针对秋收季节临时用电增长较快的特点,武义供电公司专门开通用电“绿色通道”,简化农民装表接电流程周期,贴心指导用户如何更安全更科学的用电。

  针对农户在灌溉和粮食烘干等能源需求,武义供电公司近年来加快落实燃煤锅炉电能替代工作。“晓辉粮食合作社”的业主方晓辉,早在几年前就装上了全电能烘干机。他说,经过运行一段时间后测算,平均烘干一斤粮食的电费成本在6分钱,而过去使用老设备成本在1角4分,算起来一吨能省160元,更重要的是,全电能烘干粮食,高效又环保。

  近年来,随着武义县120多个乡村200多公里的农村农用线路改造升级,低压故障率逐年减少。今年以来,该公司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为农户增产致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累计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550余次,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400余份,检查农收用电设备150余台,受到当地农户的好评。通过积极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全心全意为种粮大户解决发展瓶颈难题,助力广大农户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武义:倾情服务
种粮大户秋收
2018-10-19 浙江日报2018-10-1900012 2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