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意见箱岂能设而不用

  意见箱是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意见箱作用发挥好,就能使之成为了解民意、广集民智的百宝箱,现实意义不容小觑。然而,笔者在基层走访时发现,一些地方摆放或悬挂的意见箱形同虚设。这些倾听百姓意见的“耳朵”,有的成了摆设,有的被“隐藏”,还有的沦为“投票箱”“报箱”,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诚然,随着当今通信技术的发展,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数字化。但在现实生活中,意见箱仍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笔者在基层采访中,就曾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居民还是习惯用书信反映问题。

  意见箱“设而不用”,不但达不到沟通的效果,还冷了人心。有群众表示,曾通过意见箱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因没有得到回音,久而久之也就失望了。

  小小意见箱虽不起眼,却是通达社情民意、联系部门与群众的“连心桥”。笔者认为,通信技术的发展并不是意见箱“设而不用”的借口,关键还是相关部门是否真的重视民意,愿意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如果没有倾听民声、服务群众的诚心,哪怕技术再先进、沟通渠道再迅速、群众呼声再高,照样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意见箱岂能设而不用 2018-10-15 8451447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