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奉化全天候响应群众环保诉求

  本报讯 (记者 江帆) 10月6日凌晨1时30分,宁波市奉化区的钱先生打电话反映莼湖镇杨家村附近有化工和塑料焚烧异味。接到举报电话后,奉化区环保局值班人员立即出发排查企业,共检查周围8个自然村,责令一家正在生产的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回到值班中心时已经是早晨6时,值班人员整理记录后交由辖区中队进一步处理。

  24小时在线,随时准备出发,这是奉化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常态,也是奉化人民的环境幸福感所在。遇到河道污染、偷排漏排、噪音扰民等环境问题的时候,不论有多晚,奉化老百姓都会拿起电话拨打12345,电话那头就是随时待命的环保工作人员。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在当地能获得最高不超过1万元(含)的特别奖励。自2014年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已累计发放奖励334起,共计奖励款68.329万元。

  “环保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遇到企业偷排漏排等情况,如果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就会失去最佳的解决机会。”奉化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夏波说,针对过去环境执法过程中容易遇到整改周期长、整改进度拖沓等问题,奉化区环保局创新推出“即办制”,以快速处理环境投诉举报,从“受理-处理-反馈”整个过程采用“一天一交办、三天一督促、一周一清查、一月一总结”,实现了“突发事件马上答复,一般环境信访投诉3天至5天内办结,疑难环境投诉1个月内处理完毕”的工作目标。

  “目前,针对环境投诉,我们均能在20分钟内到达。”奉化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一般环境信访投诉的办结时间比原来的5天至7天缩短了2天,有效提升了办结效率,群众的环境满意度也明显上升。今年1月至9月,奉化共收到各类环境投诉570件,相较去年同期的780件,同比下降36.84%,群众环境投诉实现连续5年稳步下降。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奉化更是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进行整改,涉及本地的48件信访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如曾因环保设施不达标而在督察期间受到群众投诉的金盛镀业有限公司,为确保整改彻底、到位,累计投入1.6亿元进行整厂重建,其中仅环保设施设备就投入了1200多万元。“这次我们根据电镀行业深度治理的最高标准进行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厂房可投产,届时废水排放可达标。”金盛镀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益龙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奉化全天候响应群众环保诉求 2018-10-12 8459623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