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救援资源不容挤占

  近日,一名微博网友发帖称,自家养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向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求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了电话。求助被拒后,这名网友非但认为自己没错,还公然在微博上诋毁消防员,同时@了多个消防账号,评论瞬间达到8000多条,登上了微博“热搜”。不过网友舆论几乎一边倒,纷纷为余杭消防叫好,并认为这样的“巨婴”惯不得。

  何为“巨婴”?他们是一群生理上已成年,心理上仍是“婴儿”的人,总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法律概念和道德约束,把别人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一旦愿望落空就倍感委屈,大发脾气。

  众所周知,灭火抢险、保护民众平安才是消防员的法定职责。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偶尔也会参与社会救助,但全社会应急救援资源毕竟有限,像解救小动物、开锁、掏马蜂窝这种需求,消防队根据实际情况完全可以拒绝。

  10月11日晚,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也对这一事件给出了回应,并还原了事情经过:这名网友拨打求助电话时,余杭区正有一处地方突发火情且有数个排队电话,接线员已经向报警人说明了情况,却得不到理解。

  事有轻重缓急,宝贵的公共资源显然应当首先为公共服务,必须保留在危急时刻使用,而不能因个人小事被挤占。所以,请“巨婴”们收起你们的“玻璃心”,学会理解、宽容、自主才能真正长大。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救援资源不容挤占 2018-10-12 8460593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