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常山东案乡网格问效“辣”味足

村民当考官 干部来作答

  本报讯 (记者 万笑影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10月9日上午,常山县东案乡朝阳村官池自然村的会议室内甚是热闹。两排座椅面对面,一边坐着群众代表,一边坐着乡村干部、网格员、联户党员;一边挑刺,一边回答,一场别开生面的“网格问效”会正在紧张进行。

  “去年9月开工的600亩旱改水项目,原本计划半年建好的,为什么到现在才建了一半,我想问问到底什么时候能完工?”曾任村支书的卢荣洲率先“开炮”,直言村里的慢作为让人憋气。

  “有部分土地涉及20余户村民的胡柚地,做了多次工作还是没能做通。”话音刚落,朝阳村村支书邹京军连忙起身解释。“那就这么一直拖着不管了?”卢荣洲追问。“我明天就和村委会主任带队上门做农户工作,确保下个月完成扫尾。”邹京军作出保证。现场响起掌声。

  “我有个问题。”老党员郑银良站起来说道:“野家坞那条500多米的机耕路上,草都长到半人高了,里面有40多户人家的50多亩胡柚林,下个月胡柚就要成熟了,村里能不能清理一下?”问题一抛出,村民们纷纷议论起来。官池网格的网格长、村支委郑土良解释:“明天就调一辆挖机过来,争取3天之内把路面平整好,绝对不会影响大家采摘。”

  气氛越来越热烈,会议室外的村民越聚越多,许多原本只是想看热闹的村民,也纷纷加入问效行列。“黄公坞水库什么时候修” “村里坏了的路灯,什么时候能亮起来”……两个小时后,邹京军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11个问题。

  “辣味”十足的“问效”,让东案乡党委书记金雪白连连点头。他说,网格已成为乡村治理的基本单元,东案乡10个村有3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要定期开展“网格问效”,可以近距离倾听民声,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同时也提高老百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现场,村里还下发了“满意度测评”表,让村民给每个问题的答复评定优劣。会后,村民散去,干部和联户党员们接着开起交办会。每个问题都明确应对措施、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傍晚时分,村民们的手机响起,朝阳村的微信群里公示出了本次网格问效的任务清单,大家纷纷在群里发送“大拇指”。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村民当考官 干部来作答 2018-10-12 8450729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