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缙云加强民间调解员队伍建设

乡村讲和团 妙解烦心事

  本报讯 (记者 张冰 县委报道组 刘斌) 近日,在缙云县七里乡“正道讲和团”(下称“讲和团”)的调解下,当地一起土地纠纷有了双方满意的调解结果。这也意味着,全乡村民之间的遗留纠纷就此“清零”。

  10多年前,七里乡黄村畈村将一块约半亩的耕地承包给陈某,但后来这里被荒废。几年后,村民陶某从外地回来,以为此处无人耕种,就栽下几十株桃树。前两年,330国道缙云段计划西移,需征用该地块,这笔补偿款给谁?两人都觉得该给自己。村里调解多次均未成功,国道西移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进程也受到一定影响。

  “上月讲和团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先后去村里3次,才找到当年的知情人。”讲和团副团长赵丁法告诉记者,刚开始陈某同意调解,但陶某认为如果签字承认土地是陈某的,会让人误以为他当年“强占土地”,这样在村里“太没面子”。

  弄清纠纷的来龙去脉后,5名讲和团成员分头上门做工作。他们没有“硬邦邦”地拿法律法规说事,而是根据双方心理,从邻里乡情方面入手调解。在讲和团多次努力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土地补偿费归陈某,青苗补偿费中桃树部分归陶某。对这一结果,双方很满意,都能获得一定补偿,更重要的是“都有面子”。

  这起纠纷,是赵丁法参与调解的案件之一。他所在的讲和团,2015年底由七里乡民间社团“文明促进会”牵头组建,有退休干部、老党员、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等35名成员。3年来,讲和团先后调解纠纷460余起,其中本乡村的矛盾纠纷约占65%,其他乡镇的纠纷占35%,还为县人民法院消除了大量司法调解积案,赢得社会广泛信任和好评。

  “土地纠纷、邻里矛盾、赡养问题……这些在农村很常见,涉及亲情、友情、邻里之情。如果只用法律‘一刀切’,有时难以完全消解矛盾,更多时候我们打‘感情牌’。”讲和团创始人、曾任七里乡副乡长的卢水明说,讲和团针对性地组成小分队,跨区域、跨村开展调解,让调解更加公平、公正。

  “如果没他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盖新房!”说起讲和团,竹余村86岁的郑瑞珊老人伸出拇指连连称赞。两年前,老人想翻新老屋,因周边邻居反对而被迫停工,几户人家关系“剑拔弩张”。经过讲和团先后十几次进村调解,邻里间日前签下协议,老人的新房东墙、南墙分别退进30厘米,邻居家建新房时也照此执行,双方的诉求都得到了满足。

  今年7月,七里乡对全乡的村民矛盾进行摸底,共梳理出44件,其中23件为村民之间的遗留纠纷,其余为政策性遗留矛盾。目前,除部分政策性遗留矛盾尚在沟通解决中,其余已全部解决。

  据了解,缙云今年向全县推广了七里乡的讲和团模式,如今该县“村村都有‘老娘舅’,乡乡都有讲和团”。据统计,各地讲和团已化解矛盾纠纷449件,其中涉及信访的85件,大批量陈年积案被成功化解。

  与此同时,七里乡也在县司法局、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和司法调解的专家对讲和团成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调解能力。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发挥讲和团这一民间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乡村讲和团 妙解烦心事 2018-10-11 8271773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