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磐安:添彩“和美乡村”建设

吴赛尔 周斌虎

  9月的秋雨,清冷又有些朦胧。9月15日上午9时33分,在磐安县尖山镇横路村,澄溪古道上最后一根电杆被顺利拆除,放眼望去,黑石墙、青石板、灰瓦片……一幅和美景象呈现在眼前。

  横路村历史悠久,约400米长的澄溪古道穿村而过,是村民引以为豪的古迹遗存之一。然而,古道周遭的电杆和电线,似乎与这古朴之美有几分格格不入。近期,随着金华市提出“和美乡村”建设新要求,横路村的建设、保护与提升稳步进行中,电力设施的改造工作也势在必行。

  在横路村拔电杆的确是一个难题:在不宽的古道上把十米高的电杆小心放下,同时细致保护周边古建筑不受一点损失,青石板路不能因施工破坏,因而无法采取电缆入地的方案,那么,乌石墙上如何固定满足全村负荷的户联线也是个大难题。

  为有效提升横路村整体环境,配合金华市“和美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横路村的召开,磐安供电公司下定决心,集中全体力量攻克这个难关。群策群力之下,终于有了好点子:澄溪古道位于村子中间,不如以此为分界,分别以两路线路分开供电,既可分流负荷,提升供电可靠性,又能让电杆闲置进而拔除。影响美观的四色户联线,则改为集束线,待后期美化后,足以和乌石墙融为一体。

  为按时完成拔杆工作,该公司主动联系村委、帮忙开槽挖渠、提供物资技术,通过全面现场调研、融入村中工作、透析美化意识,充分掌握电力整改需求,全力提升古村形象。8月24日,该公司施工队正式进场,拔杆点、打桩点、立架点密切配合,将电力工作对周边的影响降至最小。拆除架空线、敷设电缆进线、负荷割接、拔除电杆……十几人的施工队伍二十几天多点作业,没有丁点磕碰,直至顺利完成全部电杆拔除工作,横路村澄溪街道又恢复了以往的静谧……

  “主动地干、一致地干、高效地干”是国网文化在磐安的落地载体,也是该公司日常工作的浓缩。大楼搬迁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农电网升级改造……近年来,立足于“队伍升格、管理升级、服务升值”的要求,该公司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貌似“不可能”的任务,彰显出“人民电业为人民”责任担当。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磐安:添彩“和美乡村”建设 2018-10-11 浙江日报2018-10-1100013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