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德清:助推城乡绿色发展

陈海龙

  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电力改造,深入实施再电气化,助推美丽乡村绿色发展,进一步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一键收线 打造最美天际线

  走在街头,抬眼望去,没有错综复杂的“蜘蛛线”,电杆延伸出简约的线条,与蓝天、绿树、青砖红瓦勾画出一幅清丽隽永的绿水青山田园图。

  空中“蜘蛛网”曾经是困扰当地的一大难题。为破解“线乱拉”难题,彻底治理空中蜘蛛网,2017年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在全省率先开展“三线搭挂”专项整治。该公司联合政府、高校,线缆、线路产权方共同参与,实施“一键收线”计划,共同开发了“三线搭挂”管理系统,实现包括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在内的台账共享。

  自2015年起,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建立起多方协同改造模式,完成电缆入地改造76.81公里,绝缘化改造108.36公里,整治公变台区百余个。

  再电气化 乡村旅游添新绿

  8月21日,该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莫干山筏头村的民宿“西竹云见”检查新装的空气能热泵运转情况。此前,在供电公司的建议下,老板鲍月良在设计之初就决定,房间的采暖制冷、温泉制热、热水供应都使用节能、环保的空气能热泵。

  该公司还大力推动民宿全电改造,主动为民宿定制供热供水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设计免费、设备优惠、电费返还等优惠活动,进一步降低民宿改电成本,同时提供上门服务,推出现场办电“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当地民宿改电热情。据统计,目前新增莫干山民宿电采暖率达到97.5%,而存量民宿改电率也超过65%,整个莫干山民宿产业年替代电量达330万千瓦时,每年约可减排二氧化碳3290吨、二氧化硫100吨、粉尘890吨。

  为积极推进莫干山、下渚湖两个全电景区建设,2018年该公司还与该县文旅集团签订《“生态+电力”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景区再电气化,实现电能在餐饮、住宿、交通、家居等领域的全覆盖。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德清:助推城乡绿色发展 2018-10-11 浙江日报2018-10-1100008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