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一家卖泡面的餐厅,竟让消费者排队也想吃——

一碗泡面的网红之路

  被打着“垃圾食品”标签的泡面,自己不会想到,还有咸鱼翻身的那一天。它被人当作主角,正儿八经做起了餐饮,不仅没有惨遭吐槽,还被人追着吃,甚至不惜排队2个小时也要吃到。

  到底是什么让泡面成为网新红icon?杭城一家泡面餐厅的走红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精致的店面、工业风的硬朗装修以及设计感十足的内饰布置,如果不是那一面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泡面墙,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家泡面餐厅。

  这家位于杭州下沙高教园区的“INSTANT NOODLES”餐厅,今年4月开业,是省内第一家泡面主题餐厅。开业没多久,店铺门口便排起了长队,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要排2至3个小时。

  在听说了这家泡面店之后,并不经常吃泡面的熊先生,兴致勃勃地跑到店里尝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泡面主题餐饮店走红之后,相同模式的店铺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结果是,他吃遍了全下沙的泡面主题餐厅。“有一星期我的朋友圈晒的都是泡面,每天换种口味。”

  记者现场打探了下,若两个人在“INSTANT NOODLES”餐厅点两种泡面,加上两瓶汽水,预计要消费100元左右,这个价格远远超出了人们印象中的泡面价格水平。要让消费者为一个方便食品排队买单,而且还比原来的价格贵上好多倍,显然要经过深思熟虑。

  餐厅创始人之一江剑斌告诉记者,在筹备店铺的时候,创始团队试吃了几千种泡面,最后留下了一百种左右。而在店铺装修时,更是花了不少心思在设计上。作为一个学过室内设计的95后,高颜值是江剑斌经营餐厅的第一要义。店铺要美,餐品要更美,哪怕只是一碗泡面。店长方家伟说,摆盘是他们店铺吸引顾客的杀手锏之一,支撑起消费者的满足感。

  事实证明,江剑斌和创始团队的考虑正好切中消费者的需求,让泡面成功“刷屏”了朋友圈。方家伟观察到,顾客吃之前基本上都要拍照分享朋友圈。而前期搜罗的百种口味泡面,让消费者有了多样化的选择,不定期推出新品种,也让泡面餐厅有了黏性。已然变成“泡面达人”的熊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店里推出新口味,都会前往尝试。用他们的话说,“这样的个性消费是我们的精致生活”。

  泡面缘何能成为“网红”?究其原因,切中的正是消费升级的需求。这家泡面店的走俏,展现了消费新风向。

  记者曾路过一家网红奶茶店,见识了排队盛况。当看到消费者手中的奶茶上插满了漂亮的花朵时,恍然大悟为何这家店会备受青睐——至少在颜值上,它让消费者觉得“与众不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消费者来说,味觉上的享受已经远远不够,还要给予精神上的绝佳体验,这可以是个性化创新,可以是周到的服务,也可以是良好的环境。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6.6%。但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在食品烟酒大类的人均支出增速却在放缓,城市居民甚至负增长,同比下降0.6%,农村居民的同比仅增长0.9%,完全不能同饮食服务支出增速相比。

  消费者追求最能展现自我个性的产品,并以此为荣。谁抓住了这个趋势,谁就能先人一步获取发展空间。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一碗泡面的网红之路 2018-10-08 8398664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