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海宁:
“红色物业”
守护宜居文明

沈 鑫 戴勤锋 叶 杰

  “停车难,还能不能解决?”近日,在海宁硖石街道隆兴嘉苑“红色物业”办公室,业主陈晓莉开门见山,“一到晚上到处发现乱停车,草坪上、通道两边都是汽车,被堵、被擦时有发生,影响了宜居文明。”

  作为有着15年房龄的隆兴嘉苑小区,共有住户566户、车位230余个、车库52个,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近年来物业也想了不少办法:把绿化带改成生态停车位;租下小区外小型地下停车场供业主租赁;安装车辆识别系统规范停车秩序……但还是没能彻底解决问题。

  这一次,通过小区今年新成立的“红色物业”牵线搭桥,硖石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和辖区内丽都水岸小区业委会主任、“红色物业”议事会主任刘元义,送来了解决方案——“绿灯停车”系统。这是硖石街道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创新推出的一项举措,并已在丽都水岸小区成功启用,广受好评。

  “利用大数据管理,业主们可通过该系统将闲置车位或车位的闲置时段租出去,让有需要的业主短时停放,实现资源共享。”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区车位都是付费的,我把车位租出去是免费的吗?”话音刚落,小区业主潘慧新提出疑问。“业主花钱租到的车位,其他业主再来租,自然要花钱。但我们只花成本价。你花多少钱租来的,折算到每小时,就是该系统规定统一租金的依据。”刘元义对此解答。

  据了解,作为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长效之举,“红色物业”也是海宁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宁市专门出台“红色物业”“七个一”标准体系,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等多方融合共治机制,合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普遍难题”和“关键小事”。今年以来,累计实现“红色物业”进驻小区25个,解决大小难题200余件。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海宁:
“红色物业”
守护宜居文明
2018-09-20 浙江日报2018-09-2000009 2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