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汽车生活

杭州请来
“机器大夫”
给马路做“B超”

  马路上发生塌陷,会影响交通,对过往行人、车辆通行产生安全隐患,而造成塌陷的地下空洞通过肉眼往往无法发现。

  不过,这个道路病症,现在则有了高科技的预防手段。据杭州网消息,近日,杭州江干区城管局在全杭州市率先使用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给道路做“B超”,为道路排除安全隐患。自9月份以来,这位“机器大夫”共完成道路检测8880米,未发现明显问题。

  江干区城市管理综合监管中心市政排水监管科科长侯将泉介绍,这套系统由雷达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三维数据采集与管理分析系统组成,具有海量数据采集、多源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快速分析、统计、预警等功能。简单来说,就是一套道路专用的B超设备,橘红色的四轮设备负责在道路上探测,它会实时将数据和图像传输到配套的车上,供施工人员查看。

  道路塌陷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城市化建设发展加快,地铁、地下管廊、深基坑开挖增大,地下管线漏水等情况,路面下部形成空洞、脱空、松散,导致道路强度不足,最终造成塌陷。之前虽然也有对道路进行检测,但大都是靠肉眼辨别,没有仪器可以探测地下,今后有了这套系统就可以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引起道路变形和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

  “设备一般在路面上以20码左右的速度行驶,覆盖范围是一个车道,它可以探测到地下6-8米深的土壤是否存在空洞,土质层是否密实、有无土壤流失等现象。”侯将泉说,传输到电脑端的不仅有数据、影像,还有分析报告,“就跟我们身体不舒服做B超一样。”

  首次勘测,江干区城管局选择了路面问题较为突出的德胜路,以及位于核心区的富春路。检测后发现了两处细微的土质流失现象,江干区城管局及时挖开进行加固。

  检测工作是否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侯将泉说,道路检测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9点之后,检测时会在现场放置锥形帽做好维护,封闭一个检测车道,确保检测人员安全。“检测1公里路面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检测时无需挖开路面,无噪音,对周边居民没有影响。”

  据了解,今年江干区还计划给38条主要道路进行检测,防患于未然。

  (余丽 整理)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7 杭州请来
“机器大夫”
给马路做“B超”
2018-09-14 8261722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