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嘉善大通村为优秀学子发奖金

乡贤倾情 捐资助学

  本报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顾冯娟 沈一帆) 日前,金舒婷带着村里发放的5000元奖学金,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她即将成为北京工业大学的大一新生。

  今年,像金舒婷一样拿到奖学金的高考考生,在嘉善县惠民街道大通村还有5人。2014年,10余名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回村发起成立了村级奖学基金。几年来,已累计奖励该村大学生26名,去年开始,还将优秀小学生纳入了奖励范围,至今已累计发放奖学金约3.7万元。“自从有了奖学基金,村里孩子们读书的氛围更好了,今年高考可说是‘大丰收’。”大通村党委书记金迪浩笑着说。

  为民办实事,乡贤延续优秀传统。大通村培养出了不少党员干部,嘉善县文联主席陆勤方是其中一个。陆勤方说,大通村原来有一所中学,如今只剩两棵古银杏,这也成了一代人的记忆。2016年,村里把奖学基金正式更名为大通村“银杏基金”,要把学风正气传扬下去。

  “银杏基金”要管好用好。陆勤方表示,每年年初统一记账,再拟定一年的基金使用计划,每一笔支出都有账可查,确保基金使用公平公正公开。

  起初,“银杏基金”主要捐助一些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随着捐助人数和金额的增加,基金的奖励范围不断扩大,只要被高校录取的孩子都会收到奖学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乡贤倾情 捐资助学 2018-09-11 8237116 2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