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磐安“山乡村嫂”变身“药乡月嫂”

培训升级 定向就业

  本报磐安9月10日电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杨萤萍 杨兆桥) 9月10日,35名来自“中国药材之乡”磐安的村嫂,进入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实习。此前她们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理论与实践专业培训,从“山乡村嫂”蜕变为颇受家政市场青睐的“药乡月嫂”。

  “培训除了母婴护理知识外,还有专业的中医保健、药膳制作等,磐安药材多,懂药材是我们的优势。”来自新渥镇的村嫂应秀梅告诉记者,“培训合格拿到相关证书后,推荐安排在东阳妇保院做母婴护理,月工资不低于6000元,医院还解决食宿。”

  这已经是磐安开展的第9期“药乡月嫂”培训,此前8期培训400余人,其中300多人走出大山,到上海、杭州、温州以及香港等城市从事月嫂工作。村嫂莫秀娟看准市场需求,还自己创办了家政公司,主推“药乡月嫂”服务。温州贵宝贝母婴护理负责人郑旺说,懂药理、会药膳的“药乡月嫂”,市场非常认可,公司80多名“药乡月嫂”月薪都在一万元左右,订单排到了明年。

  此次培训首次采取“订单式”定向培养模式,是磐安“药乡月嫂”培训的2.0版本。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林海介绍,月嫂培训免费开展,以往培训后一般通过家政公司介绍上岗或自主就业,今后将与全省二甲以上医院建立就业协作关系,定向招收“药乡月嫂”学员,建立更稳定、更专业的培养就业模式,帮助村嫂增收,同时打响“药乡月嫂”品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培训升级 定向就业 2018-09-11 8235875 2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