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沪伦恋”将为A股带来什么

  证监会8月31日宣布,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下称《沪伦通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投资者盼望已久的沪伦通已经日益临近。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又迈开重要一步。一边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资本市场,一边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成熟股市,A股与伦敦金融街的互联互通,又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打造双赢格局。上交所表示,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伦敦而言,“沪伦通”有助于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伦交所相比北美等地的交易所来说,在吸引中概股上市方面已经有所落后,“沪伦通”有望为欧洲投资者提供大量优质的中国公司标的,同时借助中国的资本有效扩大欧洲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规模。

  其次,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影响,还将体现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身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以进一步打通海外融资渠道,引入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等,从而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资本支持。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可以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接触到更多全球市场的投资标的,把握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相对沪港通、深港通而言,伦敦与A股的关联性更低,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构建一个范围更加广阔的组合投资平台,通过不同资产的配置进一步降低投资风险。

  最后,更为重要也更为深远的影响是,沪伦通的开通将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一体化程度更高,从而使得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制度方面与国际接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及其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和规范。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在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存在较大短板,只有不断扩大开放,夯实制度基础,这才是A股市场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随着“沪伦通”的脚步越来越近,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制度也会越来越高,这将使A股的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等更深入地对接国际市场,推动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有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未来A股的投资者结构不断改善,资源要素在全球优化配置,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沪伦恋”将为A股带来什么 2018-09-04 8175984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