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权力运行更规范 执法办案更阳光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执法队伍

  为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综合执法队伍,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权力运行规范化、执法办案阳光化、队伍建设廉情化、工作评价可量化”为目标,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依法履职和服务发展能力,作风效能持续改善,队伍形象日渐向好。

  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了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确保决策过程公开透明,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细化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具体决策程序和要求,重点突出议题会商、建立“清廉档案”、科学论证和法律审查等前置流程,提高集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进一步压减权力寻租的空间,提高了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推进执法办案阳光化,搭建阳光执法平台是关键。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全省综合执法网上办案系统试点,加强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建设,通过网上受理、网上办案,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执法卷宗网上形成的高效网上办案模式。在该系统内,案件当事人基本信息、违法基本情节、适用法律条款,执法办案单位、审批监督部门、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都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

  推进队伍建设廉情化,必须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说“不”。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149个基层执法中队开展规范化创建两年行动,深入推进“转作风树形象、严防严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题教育、“三清理一规范”整治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对执法队伍中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予以严肃问责,通报典型案例,其中提醒谈话8人次,组织处理1人,党纪政纪处分6人次,严格整饬队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机关党组织坚强堡垒建设和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推进工作评价可量化,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工作量化考评机制。对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量化指标、建立清单、阶段推进、综合考评,并引入第三方评价和市民满意度测评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探索建立完善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业绩量化考核管理机制,探索执法办案积分制度,将积分内容体现在执法管理、执法效率、执法效果、执法能力等执法全过程。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权力运行更规范 执法办案更阳光 2018-08-29 浙江日报2018-08-2900013 2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