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引入“品”字标 丽水山货卖好价

  夏日的丽水千峡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记者在湖边见到浙江丰和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美时,他正在鱼塘里忙碌,大网一扯,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群鱼欢腾跳跃,好不热闹。

  “千峡湖没有一家工厂,这里的湖水不受工业与生活用水污染。我们采用原生态全开放的养殖模式,不设网箱、不投饵料,这里的鱼是在‘矿泉水’中长大的。”去年,陈光美在这里养殖出的“千峡鱼翁”牌生态有机鱼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今年1月,又获得了更高标准的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品”字标认证。“6斤左右的有机鱼,每条售价可以卖到150多元,还经常供不应求。”

  丰和渔业打造的产业模式正是丽水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4年9月,丽水创建了中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使当地农产品以统一品牌形象面向市场推出“生态精品”。2017年底,“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成立,在总结丽水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浙江制造”认证经验做法,对高品质农产品进行“优中选优”。

  “这相当于对‘丽水山耕’众多产品进一步精选。”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丽水山耕梦工厂副经理孔靖雯表示,借助“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模式,产品的品质把控水平可进一步提高,品牌管理也将更为有效。今年,丽水市31家企业的近35个产品从700多家本土丽水山耕牌子中脱颖而出,通过第三方认证进入品字标丽水山耕的行列,双品牌叠加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化道路。

  在莲都区仙渡乡海拔近千米的大姆山上,63岁的梅献山2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添除草剂”的原始茶叶种植模式打理着2000多亩有机茶园。经过多年艰苦探索,老梅采用“以剪代药”“以虫吃虫”“以菌灭菌”的方式,创建出“梅峰”健康有机特色的茶叶品牌。在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有机茶示范基地、丽水第一家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等荣誉后,梅峰茶叶的绿茶、红茶产品今年又通过了品字标“丽水山耕”认证,为梅峰茶叶带来了更高的附加值,其主流产品价格相较一般茶叶可高出6至7倍。

  同样获得品字标“丽水山耕”认证证书的还有专注于食用菌食品事业的丽水市百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引入了最先进的杏鲍菇品种——日本小雪茸,这种通过先进的液体菌种栽培技术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目前已通过了国内与德国CERES有机认证,出口至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同时也在国内一些高端有机市场、连锁商超和农贸市场销售,企业效益大幅提高。

  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该公司又将目光投向农业旅游,投入了1500多万元建立起集现代农业、工业、旅游于一体的食用菌观光工厂景区,从单一生产企业升级为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具有菌类主题体验的特色农业园。据董事长吴其耀介绍,去年园区一年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农业旅游已成为其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据丽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借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有效推动区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丽水市制定出台“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与标准制修订的相关扶持政策,实现了扶持政策市、县两级的全覆盖。截至目前,青田县、缙云县获批成为“浙江制造”品牌创建试点县,30项产品标准列入全省“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6项,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6家。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引入“品”字标 丽水山货卖好价 2018-08-28 8026585 2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