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海宁创新型服务平台“龙渡学堂”开馆

让“一块布”时尚蜕变

  本报讯 (记者 袁华明) 这几天,海宁许村镇的新生代企业家们还在回味着思想碰撞的场面。8月23日,国内第一家家纺产业的公益性创新服务平台“龙渡学堂”在海宁市许村镇正式开馆。据悉,龙渡学堂每年举办两期“TEX-talks”,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许村分享,为当地企业提供“思想食堂”。

  海宁许村的家纺行业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作为传统家纺的制造业基地,海宁许村一直在推动如何让“一块布”与前沿思想和科技接轨。“当前海宁家纺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分析说,国内市场不景气、生产要素制约、各项成本推高等一系列问题,倒逼着家纺行业转型提升。

  作为海宁市许村镇时尚产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平告诉记者,一个产业要改变,人要先改变;人要想改变,思想要先改变。他们计划把学堂打造成为一个拥有梦想、创造现实、实现梦想的地方,一个可以供企业家交流的地方。

  破解传统产业发展的难题,已成为当地新生代企业家思考的最主要问题。伦博纺织董事长方国海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行业是遇到瓶颈期了,原来是B2B,利润低,即使很多品牌的产品都是许村生产的,我们的工艺也和全球顶尖同步了,但在消费者心中,他不知道你。企业单打独斗也难以做出品牌,我们年轻人希望抱团探路,形成氛围,和更多的设计师、品牌运营资源形成良性互动。”

  如何把家纺产业做成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建一个“思想食堂”,为行业小伙伴们“加餐”,补足“营养”。

  在鲁建平看来,龙渡学堂就像一座桥梁,帮助许村镇家纺生产基地的新生代企业家们,对接上全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技术,从而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实现从制造业转变为创造业、从生产方转化为品牌方、从传统型企业转型为时尚产业的蜕变。下一步通过学堂的运行将为许村家纺企业家开拓视野、寻找产业发展突破口。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让“一块布”时尚蜕变 2018-08-28 8106044 2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