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堵住社保的漏洞

  “再也不用担心企业不交社保了!”近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出台,明确自从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正式打响了追征社保费的第一枪。

  社保关乎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过去,一些地区存在由地税代收社保的情况,引发了一些行业乱象:企业缴多或缴少社保,社保部门无从判断;企业不缴或漏缴社保,地税部门无权追责。权责不清,可能导致监管不力,从而损害百姓权利,导致民怨四起。民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此次国家明确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不只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的有力之举,更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及时回应。

  但堵住社保漏洞,关键还在落实。在对那些不给员工上社保、不全额上社保的企业进行“严征收”之余,还要同步进行“严处罚”,强化法律的震慑力,让所有企业都自觉有序地缴纳社保,还百姓一个更有保障的明天。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堵住社保的漏洞 2018-08-27 8090187 2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