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磐安“共享农屋”带来意外收获

村民共享农屋
市民分享文化

  本报讯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海拔600多米的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这几天有点热闹。村里的“共享农屋”住进了一个民乐团,吹拉弹唱好不欢快。

  自今年4月整合闲置农房向城市游客开放共享以来,生态优、村庄美、气候宜人的小盘村游客纷至沓来,作为全村33户149间“共享农屋”的“大管家”,村民李红艳应接不暇。

  民乐团提的一个要求,就让李红艳做不了主。民乐团的30多名成员来自东阳市区,退休后经常“组团”游历各地农家,他们给小盘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一再要求:村里的文化广场,得建一个表演舞台。

  民乐团成员单时新说,他们可以演奏二胡、琵琶、笛子、演唱等各类乐器,非常乐意与村民一起进行演出。李红艳把这个要求告诉了村、镇两级干部,不想很快得到答复:好建议,建!

  其实,不止这个民乐团愿意分享才艺,李红艳告诉记者:一批杭州的游客喜欢打太极,上海的客人都是练瑜伽的,诸暨来的是一个交谊舞团队,义乌这群客人自己带了一套音响……他们拉着我们一起玩,不会就教我们玩,大家都很开心。

  山里人向城里人共享闲置的楼房,长租村里的城市游客则跟村民分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大盘镇副镇长陈化安说,村民与市民在文化生活上形成的良性互动,是“共享农屋·磐安山居”项目在促进农民增收之外带来的意外收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村民共享农屋
市民分享文化
2018-08-10 7939449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