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余姚:公益诉讼“掌上通”

  本报讯 (记者 邵巧宏 吴振宇 通讯员 洪菊) 近日,余姚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掌上检察微公益”(以下简称“微公益”)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搭建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管理的移动办案辅助平台,利用“互联网+”显著提升办案效率。

  以往,检察机关初核案件线索主要通过现场勘查、走访相关行政机关等方式,线索质量不高、调查进展缓慢。有了“微公益”后,举报人可随时随地将线索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向检察机关直接反映。此外,检察官还可通过小程序的“案件沟通”模块就线索信息与举报人、行政机关等相关人员进行实时对话,以线索信息的双向互动增强对线索的实质性筛查能力。

  “微公益”后台设置了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针对公益诉讼线索的汇总情况,系统以图表形式展示线索数量、案件类型、涉案领域特征、案发区域分布以及各个线索渠道的成案率等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实时更新并推送给检察官,有助于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类案分析,以便及时与相应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履职等检察建议,促进依法行政。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余姚:公益诉讼“掌上通” 2018-08-10 7861505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