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余杭全面开展“两级巡察”

巡察全覆盖 整改不打折

  本报讯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 费彪) 在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塘北村,说起村级5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公开招投标管理新制度,村民们竖起大拇指——这项以前由村干部拍板的事项,变成了由老百姓说了算。截至目前,塘栖镇各村都已成立5万元以下小额工程招投标小组,村民参与决策、监督的工程已有40多个。

  规范村级小额工程招投标、完善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落实……去年以来,余杭区委全面开展“两级巡察”,即对镇街、区直部门的区委巡察和镇街、区直部门党组织对下属“村社站所”开展的基层巡察,实行巡前、巡中、巡后“三张问题清单”,努力做到巡察全覆盖、查找问题不漏项、整改效果不打折。

  近日,东湖街道小林社区原村集体资产专管员俞某某被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另有7名相关责任人被处分。这源于巡察组对小林社区进行“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时,运用专项查账、问卷研判、资料调阅、谈话分析、走访调研等多种方法发现问题线索。事后,东湖街道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完善了街道财政财务管理等多项制度。

  余杭区通过“两级巡察”,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项到角的全覆盖式巡察体系。横向到边,区委巡察对所有镇街、机关、国企、平台等党组织应巡尽巡,做到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纵向到底,基层巡察实现从区级、镇街部门到村社站所的全覆盖;专项到角,对扶贫资金使用、“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做到“钱到哪里、巡到哪里;哪个领域问题多、就巡哪里”。

  “通过区委‘两级巡察’,确保了各级党组织‘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余杭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目前,区委巡察已完成对24个镇街、区直部门巡察;基层巡察中已巡村社317个,实现对村社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5854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990个,已整改4703个,党纪政务处分46人,组织处理5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推动全区各层面新制定完善制度425项。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巡察全覆盖 整改不打折 2018-08-10 7622724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