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别领着学生走歪路

  打下这个标题,似乎不近人情。教师,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任劳任怨,为学生成长付出巨大心血。说教师会把学生领向歪路,过了吧?

  8月2日,乐清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三位当地中学教师受到处分,其中的一位班主任更被处以组织调离。原因是,三位教师“应家委会强烈要求”为学生补课,双方约定事后给予报酬。而自今年4月份以来,乐清市教育局已经通报数起教师违规参与有偿补课案例。

  笔者宁愿相信这三位老师确是“应家委会强烈要求”而被“拉下水”。事实上,家长强烈要求补课而加重孩子负担的事,听起来匪夷所思,现实中却并不少见。但即便真的“被动”,笔者仍然认为,教师在拒绝补课这件事上应担负更多的坚守责任,而不是放弃原则参与到当下无序的教育竞逐当中。

  或许这几位教师真是“被迫”补课。但无法回避的是,在大大小小的课堂,依然有不少学校、教师,有意无意助推着补课潮。比如,“幼儿园小学化”“小学初中化”的提前“抢跑”中,某些教师真的可以完全推掉自己的责任?在一些学校,相当比例的学生已经提前学完课程,有教师甚至暗示那些还未补课的学生尽快补课,好统一教学进程。

  在教育焦虑普遍泛化的今天,教师需要的不仅仅是爱与人文,还多了一份拒绝家长非理性“抢跑”的责任。这看似不近人情,却是少数清醒家长的无奈期待。

  说到这一点,也顺带提下,“不输在起跑线上”正成为诸多家长的共识。但是在笔者看来,当“不输跑”变成“抢跑”,不仅伤害自己孩子的正常成长,实质上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作弊。前几天,看到评论“抢跑”现象时有人发出这样的论调:有那些教育“独木桥”在,怎么可能不“抢跑”?笔者实在厌倦了这种“独木桥”论。且不说,优质教育资源、顶尖大学在任何一个国家从来都是紧缺资源,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总体上早已过了“独木桥”论的阶段。与其说这是帮助孩子过“独木桥”,不如说今天的家长们在社会激烈竞争的焦虑面前难以自已,因而情不自禁以这种焦虑“绑架”自己的孩子。我们什么时候能别再拿“独木桥”来说事?

  话说回来,遏制非理性教育“抢跑”,光靠家长自律效果甚微,需要一个强力的教育秩序维护者。这种维护,要靠法治的完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作为。比如,法国日前就以立法的方式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维护教育秩序,禁止“抢跑”,我们是否也可以出台更有力的法律法规?值得期待。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别领着学生走歪路 2018-08-03 7931937 2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