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嘉兴

秀洲公益“同心盟”同心做公益

朱昱宁 马国海

  6年来,4500余人次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为患者节约费用1000多万元……这得益于秀洲区首批文明单位“同心盟”成员单位——嘉兴学院附属新安国际医院持续推出的“光明在新安”公益行动。近日,“光明在新安”公益项目被列为“同心盟”重点打造的精品项目,同时进一步拓展项目深度,为老年患者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定期进行术后回访,提供持续跟踪服务,免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同心盟”是秀洲区探索区域文明创建的一个新载体。通过文明单位+公益项目的模式,将文明单位“聚”起来,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去。今年以来,秀洲区坚持“培育特色、塑造精品”,以公益项目为引领,面向40余家“同心盟”成员单位征集了70个公益项目,区文明办择优选取特色明显的6个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大限度发挥成员单位的潜能,拓展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新亮点、新领域。

  随手捡拾垃圾等社区“益同行”系列活动、“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25路雷锋号志愿服务巴士、“禾城一滴水”……如今,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秀洲文明单位“同心盟”的组织下展开。据统计,目前“同心盟”已有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50余次。

  通过创新“同心盟”,一个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了起来。通过公益项目带动,实现结对共建,有助于联盟成员单位突破自身资源有限的不足,共享联盟的创建资源、文化资源、队伍资源等。据了解,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涵盖银行、学校、医院等多个领域,同时建立资源库,录入所有成员单位基本情况、文化队伍建设、创建特色活动等信息,并通过对外聘请、盟内挖潜、专项培训等方法,使资源库不断丰富和充实。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5 秀洲公益“同心盟”同心做公益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7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