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嘉兴

海宁为企业开通
资本市场“快车道”

沈 鑫 朱 丹 杨 斌

  日前,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至此,海宁上市企业已增至13家。其中,有国内软磁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唯一上市的集成灶企业、全国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和灯箱布制造企业等。这些高质量企业,正成为建设海宁高质量工业强市的领军力量。

  抢眼的“海宁板块”背后,是近年来海宁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导企业向资本市场要经济竞争力,通过抓股改挂牌上市促进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紧扣“后备、股改、挂牌”三大环节,海宁分类施策,育好一批上市后备梯队。“金融局等部门的全程指导,开启了企业踏入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前不久,刚刚登陆新三板的上易机械负责人说。目前海宁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23家,股份企业总数154家,后备企业150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海宁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此前已被列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的重点项目。去年海宁就出台了本土版“凤凰行动”计划,今年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工作机制,把推进企业股改列入对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

  另一方面,海宁优化升级《关于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内容覆盖企业规范、股改挂牌规范一次性奖励及鼓励挂牌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各个环节,每家企业上市最高可得1800万元奖励。已有80多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奖励资金超3亿元。

  此外,海宁还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弄潮儿股权投资基金。对企业股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问题5000多个,受到企业欢迎。

  至目前,海宁上市企业累计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513亿元,绝大部分回投本土。去年,该市上市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6.30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15.7%;利润总额21.32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26.8%。这一系列贡献值还在不断攀升中。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5 海宁为企业开通
资本市场“快车道”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6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