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独山港镇:创新“品牌项目化管理”

张其良 陈鑫誉

  平湖独山港镇拥有磨子桥百人坑遗址、抗战历史宣教馆、转角湾先锋站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该镇围绕“让红色党建成为强大发展动力”的要求,以“突出重点、彰显个性”为准则,打造了涵盖6个红色历史党建点的“铭记历史·红色传承”品牌党建特色群,不断发挥红色文化的传承作用,推进基层党建。

  前进村的农村青年陆金冬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能够转型成为一名创业青年,除了源于其自身的努力之外,也得益于独山港镇前进村“青创党建”——青年创业基地项目的落地,以及其孵化模式。短短一年多时间,陆金冬的服装店便由乡间拓展到了城里,销量变得越来越大。

  前进村的“青创党建”项目是以村青年创业基地为平台,围绕党建引领,以完善平台建设、健全平台服务、服务电商创业为目标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结合“党建+互联网”模式,在创业基地中为初期的电商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孵化平台。“通过大量调查摸底,我们发现本村许多青年都有创业热情,但受制于创业环境局限,创业持续性不强。”前进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秀中说,目前已有12家团队先后入驻经营。

  “红魂”衙前是独山港镇衙前村的党建品牌。衙前是平湖市最早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地区,也诞生过平湖市第一位共产党员朱轶凡,百人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位于衙前集镇西北角。“依托这些红色资源,村里建设了衙前革命纪念馆,打造红色党建路线,让更多人走进衙前、认识衙前,动员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村建设中来,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衙前村党委书记朱建英说。

  前进村的“青创党建”和衙前村的“红魂”衙前项目,都是今年独山港镇大力开展村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的重点项目。今年,独山港镇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以加强基层自治为抓手,通过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加快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共有18个项目经申报正在实施。

  “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重在‘项目化’三个字,我们今年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量身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项目,着力打造更具温度的党建品牌。”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独山港镇还将结合党建品牌项目化运行考核结果,对各品牌项目化管理进行星级评定,颁发星级证书,让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落到实处。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独山港镇:创新“品牌项目化管理”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9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