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中意警方启动在杭警务联合巡逻

西湖边邂逅“洋警察”

  本报杭州7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张丹)“Oh,Be careful!”7月18日上午9时,杭州西湖景区涌金池旁的石桥上,一双大手拦住了9岁小游客刘雨莹又蹦又跳的脚步。

  刘雨莹抬头一看,一位身穿黑色制服、佩戴闪亮警徽,身姿挺拔、鼻梁高挺的“洋警察”正俯着身子,微笑地注视着自己。“难不成我犯什么错了?”此时的刘雨莹既惶恐,又好奇。这时,一旁的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民警王丙羊耐心地提醒:“小朋友,在桥上这么跑很危险,你知道吗?”

  这位“洋警察”名叫西蒙内·皮祖蒂,来自意大利。明白对方用意后,刘雨莹害羞地给西蒙内敬了一个礼。

  景区巡逻队里的两名“洋警察”,迅速引起游客们的注意,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向他们打招呼。两位意大利警察则不停地用中文说着“你好”“谢谢”来回应。

  今年5月27日,以我省公安机关为主组建的赴意警队在意大利4个城市与当地警察开展了联合巡逻。按照中意双方的约定,有两名意大利警察将来浙江作为“交换生”参与警务合作。

  “这是我第一次在杭州看到来自家乡的警员。”现场,旅居杭州两年多的意大利商人马诺尔兴奋地说。王丙羊介绍,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联巡工作,两位意大利警察早早就搜集了关于杭州的信息资料,了解杭州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不仅学会了用筷子,还学会了简单的汉语。

  临近正午,顶着炎炎烈日,景区巡逻队马不停蹄地来到茅家埠高荣生警务室,在现场体验VR火灾逃生模拟场景、酒店“刷脸”入住等社区智能设施后,还同民警高荣生以及志愿者一起走村入户。

  “老高,坐下喝杯茶吧!”“警察同志,中午留下吃饭吧!”无论是遇到屋前炒茶的大伯,还是路边择菜的妇女,社区中警民和谐融洽的场景,让两位“洋警察”频频点头。“700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杭州,赞誉其为‘天堂之城’,今天的杭州城同样令我印象深刻。”另一名意大利警察文谦佐·佩罗内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杭州的风景,更有杭州的社区警务模式。中意两国的警察制度有不同,也有相互借鉴之处。

  据了解,7月18日至28日,两名意大利警察将与杭州公安民警一起,分别赴淳安、桐庐等开展为期10天的警务联合巡逻,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这也是中意两国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以来首次在杭州开展联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西湖边邂逅“洋警察” 2018-07-19 7812305 2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