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俄罗斯世界杯落幕,法国队夺冠

新势力新球星成主角

  本报讯 (记者 胡昊) 热闹了一个多月的俄罗斯世界杯终于在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落下了帷幕,法国队4∶2力克克罗地亚队,捧得大力神杯,这是法国队继1998年之后,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新青年成为主角的本届世界杯显然不是一届典型的世界杯,但众多变数却留给大家数不清的谈资。

  新陈代谢 新军强盛

  世界杯本来是全世界各大洲最强实力球队参加的比赛,但在本届世界杯赛上,部分传统强队却遭遇滑铁卢,连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资格都没有,比如意大利队、荷兰队等。

  球队的新陈代谢和后继乏人是这些传统强队失势的原因。而另有一些强队即便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还是暴露出了自己的弱点,比如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顶着卫冕冠军头衔而来,可谓兵强马壮,可他们在小组赛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小组赛分别输给了墨西哥队和韩国队,这让志在卫冕的德国人早早打道回府。

  传统豪强巴西队也没能走到最后,让人唏嘘不已。这支近年来被认为最平衡的球队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上。

  传统势力的没落就必定有足坛新势力的兴起,法国队一直是世界强队,但也曾遭遇了断层、青黄不接等问题,但在2017年前后,法国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精湛的小将。如今的法国队人才济济,尤其是年轻球员方面,更是没有球队能与之相比,姆巴佩、马夏尔、登贝莱等人皆是引发众队哄抢的香饽饽,法国队锋线上的配置堪称恐怖。还有获得第三名的比利时队和进入决赛的克罗地亚队。获得第三的比利时队终于兑现了他们“黄金一代”的称呼,早在1906年,比利时就因为球衣的颜色,被球迷们称为“欧洲红魔”,可虽然纸面实力强劲,但他们一直没能获得好的成绩,甚至在2007年,比利时队一度沉沦到世界排名71位,仅比中国队高5位。可在全国青训的带动下,比利时成了球员选材的富矿,从上届巴西世界杯开始,比利时队的表现就开始让世界惊讶,而本届世界杯,比利时队更是获得了第三名,创下了历史最好战绩。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克罗地亚队身上。20年前的克罗地亚队同样拥有一批世界顶级球员,他们在法国世界杯上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而本届世界杯,同时拥有整体性和铁血意志力的克罗地亚队走到了最后的决赛,这不但让所有赛前预测决赛球队的人大跌眼镜,也让这个曾经在战火纷扰中浮沉的国家有了团结一心的力量。

  巨星失色 新星亮相

  世界杯看什么?很多人会给出这么一个答案:男人看比赛,女人看球星。球星是世界杯舞台上最亮眼的角色,就像阿根廷队的梅西和葡萄牙队的C罗,他们的号召力不亚于许多政界领袖。

  可是一个人是无法和一支球队抗衡的,足球永远是11个人的团体项目,再好的球星也需要队友的协助,阿根廷队的梅西和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梅西不一样,葡萄牙队的C罗和皇家马德里队的C罗也不一样,于是,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勉强从小组赛晋级,在淘汰赛首轮就双双落败,这也不能不让人唏嘘。

  当那些上了年纪的巨星渐渐衰变时,天空中总会有新星诞生。据国际足联官方公布的数据,世界杯32强中23岁以下球员有96人,占据总参赛人数的13%,这个比例在近几届世界杯中是最高的。法国队的姆巴佩、俄罗斯队的戈洛文、英格兰队的林加德等人担负起了“吸睛”的重任。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在世界杯赛场上评选最佳新秀奖,各届有资格进入到最佳新秀评选的球员少之又少,而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这个名单最为庞大。

  19岁的姆巴佩是法国队淘汰阿根廷队的关键球员,正是他在前场的左冲右突,让老迈的阿根廷队防线捉襟见肘,在跟克罗地亚队的决赛中,姆巴佩用自己猎豹一般的速度,用自己令人恐怖的瞬间爆发力,一次次和队友撕破对手的防线,令克罗地亚的球迷心碎;21岁的乌拉圭队球员本坦库尔梳理着球队中场,也为前锋线上的卡瓦尼和苏亚雷斯提供必要的支援;21岁的戈洛文首战就独造4球,之后每场比赛,年轻的俄罗斯人成了球队中场的核心,为此前并不为看好的俄罗斯队晋级八强奠定了基础。

  亚洲力量 不容小觑

  如果说日本队首战战胜哥伦比亚队是拜对方被罚下一名球员所赐,但随后他们的表现,体现了亚洲力量的不屈不挠。

  谁都知道,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常被视为“送分童子”,谁都想在亚洲球队身上获得一场比赛的胜利。可从开赛第二天伊朗队力克摩洛哥队开始,亚洲球队就频频展现了坚韧的性格。

  首战大败的沙特队并没有一路下滑到底,最后一轮在出线无果的情况下,依然力拼埃及队并战胜了对手,改写了6届世界杯24年一场未胜的尴尬。伊朗队同样让人钦佩,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在拥有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的小组中,已经表现尚可,他们输给西班牙队的比赛,也就只输了一个球而已。本以为韩国队会在卫冕冠军德国队所在小组早早结束征程,没想到他们两战连败之后,却依然坚韧地完成了最后一场比赛,并以2比0把德国队一起带上了回国的班机。日本队是唯一一支晋级淘汰赛的亚洲球队,面对最后获得第三名的比利时队,他们一度2比0领先,要不是球队在进攻型的打法下功亏一篑,他们甚至有可能再进一步。

  亚洲球队以自己的努力和韧性,获得了世界足坛的认可,他们在同一届世界杯上均有胜绩,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遭遇小组垫底的命运,单凭这两个纪录,在以往被视为“鱼腩”的球队身上,就已经足够骄傲了。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新势力新球星成主角 2018-07-16 7784847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