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企业抱团
整治污染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小玲 记者 高驰弘) “这个位置可以挖一个应急池,可预防因火灾等突发事件导致环境污染。”7月11日,在宁波市奉化区方桥镇教达拉篮厂,奉化金属表面行业协会自主服务小组的组员们,正进行现场指导。他们边走边仔细检查,指出该企业目前存在的用电用水等方面10余个环保问题,要求企业限期进行整改。

  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涉及电镀、喷涂、氧化、防腐、线路板、冷热处理等领域,是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工业。前些年,因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分布较散、污染防治不到位、环保意识薄弱等原因,造成的污染事件,给奉化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如何规范管理?近日,奉化区电镀、酸洗等32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成立了行业协会,并组建了自主服务小组。小组成员由企业负责人或负责环保的业务技术精英组成。他们长期从事环保业务工作,有非常丰富的环保知识和一线操作经验,是名副其实的“环保土专家”。

  据悉,自主服务小组负责对协会内企业的日常检查、指导、帮扶、督促、整改,每周组织一次例行检查,重点对协会成员企业的“三废”等环保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经自主服务小组商讨后,交由企业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回头看”;如个别企业因主观原因不愿整改的,将按照协会程序对其除名,并将相关问题上报环保部门。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企业抱团
整治污染
2018-07-13 7766741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