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跨越时空的思想传承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总书记对浙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凝练,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一贯要求;是对浙江15年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浙江今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谆谆嘱托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

  “八八战略”广泛涉及改革开放、区域合作、经济转型、城乡一体、生态文明、陆海统筹、软硬环境、文化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前瞻性地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方面内容,而且每个方面都从机遇挑战、历史未来、成绩问题、优势短板、政策举措等,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谋划。

  “八八战略”为浙江发展带来了全面、深刻、长远的变化。改革开放的前20多年,由于多方面原因,浙江发展偏重于经济,经济偏重于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县域经济、小城镇经济等,由此也存在诸多“低、散、乱”的先天不足,后来又遇到“发展中的问题”和“成长的烦恼”。进入新世纪之初,习近平同志谋划提出的“八八战略”,实际上就是为了改变浙江过去“单向度”的发展模式,引领浙江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大道。可以说,“八八战略”给浙江发展带来的变化是全面的、深刻的、长远的,不了解“八八战略”,就不足以了解新世纪以来浙江的发展,就不足以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率先实践。

  “八八战略”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科学思想理论从何而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与在多个地区、多个岗位、多个层级的工作实践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因为“八八战略”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等精神实质具有普遍性、规律性和指导性,其精神传承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体现了从体制机制创新到全面深化改革、从长三角一体化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从生态省到美丽中国、从创新强省到创新强国、从海洋强省到海洋强国、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国、从健康浙江到健康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等治理与浙江探索的一脉相承。

  【作者为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


浙江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00004 跨越时空的思想传承和行动指南 2018-07-12 7749623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