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绿水青山为基
道德法治为本

  我来自“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余村,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农村干部,参与并见证了家乡的转型发展。余村这些年来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乡村治理,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好地造福村民的决心和信心。

  10多年来,余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努力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同时,生动实践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主题,探索和创造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余村经验”。

  信法用法,百姓心中有杆秤。余村坚持开展法治教育,村干部率先垂范,始终以法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村民也自觉地把法律作为解决民事、经济交往中矛盾纠纷的主要途径,信“法”而不信“访”,形成了“民以法尊,法为民用”的良好局面。

  决策透明,一理二审三公开。余村较早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对村财务进行核实整理,村里的每一张入账票据、每一份财务报表都需要村监委签字。余村全面规范推行“三务”公开,在全省较早实现了村务电视公开,每个村民可以通过“村村通”电视平台,在家中随时了解村务信息、查看村账。

  共建共享,景美人和万事兴。建立了全省首个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及时收集处理信息,一旦发现治安状况,随时调度遍布全村的治安队员前往处理。村干部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不推不拖,即时处理,把矛盾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紧紧围绕“美丽宜居、产业支撑、文化引领”三条主线,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模范生;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使“余村经验”成为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的生动范例。

  【作者为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


浙江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00004 绿水青山为基
道德法治为本
2018-07-12 7749628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