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狂风暴雨中的逆行身影

——记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抗击台风“玛莉亚”

  狂风暴雨中的逆行身影

  ——记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抗击台风“玛莉亚”

  程亚军

  当台风来袭,有一群人却要顶风冒雨在外奔波,电力人就是其中一员。他们积极防台、火速抢修、心系群众,成为狂风暴雨中逆行的美丽身影。

  7月11日7时,台风“玛莉亚”侵袭整个三门县,暴雨如注,风力狂猛。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健跳供电所接到报修电话:刘塘墩村某处线路短时跳闸,10个村庄、12个台区受到影响。

  10分钟后,健跳供电所值班班长缪德和10余人的巡线小分队抵达故障区域。此时,田野里的积水已经很深了,一阵接着一阵的狂风将塑料薄膜掀起四五米高,钢管、塑料碎片、毁坏的农作物满地狼藉,伴着呼啸的风声让人头皮发麻。抢修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高压线下寻找故障点,人是被风裹挟着左右摇摆,脚像陷入了泥潭。终于在第8号杆线上,发现钢管被吹起搭在高压线上引起了线路短路。

  做好相关接地准备后,抢修人员立即上杆对钢管进行了移除,清除残留的塑料薄膜。可能是连日暴雨侵蚀,抢修人员发现线路开关的瓷瓶柱头竟然断掉了,赶忙进行了更换。为了防止塑料薄膜和钢管再次危害线路,他们还对剩余的钢管进行了清理。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操作,整条线路恢复供电。缪德和和同伴们脱下了湿透的雨衣和雨靴:“电力人在台风天里的奔波和汗水,换来供区客户的安宁可靠用电,值得!”

  面对强台风天气,三门供电公司的另一组人员对供区重要输电线路以及变电站开展特巡。在巡视中,发现10千伏535线#1杆柱上真空开关发生故障,附近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抢修人员紧急出动,一路人员准备工具设备材料,一路人员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待准备就绪,抢修人员爬杆,将跌落式熔断器更换为高压刀闸,新增全新柱上空开……头顶倾泻如注的暴雨,高空作业的电力人在半小时内完成了抢修任务,安全送电。

  连日来,三门供电公司积极部署,迎接防汛防台大考,一方面组织人员做好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供电所变电站防洪排涝、电网通道清理等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线路特巡、通道清障工作,重点对辖区内易遭水淹、地势低洼的箱变、开关柜、表箱等落地箱式带电设备的巡查,清理对线路造成威胁的树木、广告牌等,同时做好山区线路杆塔基础易受雨水冲刷、塌方等防范措施,全面防范因强风暴雨引发的设备损坏事件发生。

  据统计,该公司7月8日以来共安排特巡人次150次、砍伐树木毛竹100余棵、消除输变配电危险点处6处。在物资方面,准备了应急照明灯、导线、变压器、水泵、沙袋、橡皮艇等,确保备件充足。此外,“红船”党员服务队还走进供区养老院,进行线路维修、路灯灯泡更换,确保老人在台风天气可靠用电。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狂风暴雨中的逆行身影 2018-07-12 浙江日报2018-07-1200006;浙江日报2018-07-1200005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