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诸暨上线“云诊所”,村民在家可刷社保卡配药

看病“零跑腿” 药品送到手

  本报诸暨7月11日电 (记者 周楷华 干婧 通讯员 何巍) “老人家,您这次的诊疗费和药费总共是33.7元,已经从社保卡里扣除了。”7月11日上午,诸暨市王家井镇卫生院医生骆定辉赶赴该镇新合村97岁的徐波兰老人家中开展上门诊疗。和以往只能做一些诊断不同,这一次骆医生带了电脑和刷卡器,在登录“云诊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后,直接刷卡挂号、配药,随后就从药箱里拿出了药品。老人女儿陈华红高兴地说:“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跑到医院为母亲配药了。”

  当日,王家井镇卫生院的“云诊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上线启用,这是该院深化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之举。此前,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已成常态,但医生只能做一些检查诊断工作,病人想要刷卡配药还需要自己或委托他人跑一趟医院。“云诊所”平台和卫生院后台服务器相连,可以实现挂号、诊治、收费、药品配送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患者就医“零跑腿”。

  说起建立这一基层诊疗新模式的初衷,王家井镇卫生院院长王柏丰感触颇深。去年,有4位老人坐三轮车到卫生院配药,结果路上不慎翻车,这件事对王柏丰的触动很大。在条件允许下,到医院就诊对患者而言更有保障,但是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长期卧床患者以及病情稳定的慢性病人群,经常跑医院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出行风险。即便可以委托子女到医院配药,将老人独自留在家中也让人很不放心。“解决这些人群的就医痛点,是我们推进改革的重点。”

  王柏丰说,开发“云诊所”平台并不难,但它的效果立竿见影。患者和卫生院签约后,可提前打电话预约。由于此前卫生院已为签约对象建立了健康档案,患者所需的常用药品医生会随身携带,万一需要的药没有携带,后方的药房收到信息后会派工作人员上门送药。70多岁的王奶奶患有糖尿病,需长期吃药,以前每隔半个月就要跑到卫生院配药。她最近也享受了一把上门诊疗服务,乐得笑开了花。

  除了可实现上门一条龙诊疗,“云诊所”平台还具有移动转诊的功能。如果病人的情况不稳定,医生可以在系统上直接为患者预约各大医院的门诊号,患者根据预约时间前往医院即可。

  目前,王家井镇卫生院已经以新合村为试点推行这一医疗改革,而根据卫生院的初步统计,王家井镇有近2000人是这项服务的目标人群。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看病“零跑腿” 药品送到手 2018-07-12 7758450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