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桐乡濮院小城镇整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老街换新颜 房东乐开怀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卓尔 周玥 陈建钟) 7月10日上午,桐乡濮院镇南纬路上响起一阵“叮叮当当”的装修声,这条建成近30年的老街道,迎来改造提升。

  濮院镇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近年来与之紧邻的南纬路,沿街立面老旧、店招风格不一,乱搭建、道乱占、脏乱差等问题不断,商贸街虽热闹,环境问题却成为房东和承租户们的“心病”。自当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不少居民呼吁整治南纬路,但老街牵涉136户房东,各方利益很难达成一致。

  “这里80%都是出租房。镇里成立房东协会,让居民自己管理出租房,将南纬路整治化难为易。”濮院镇党委副书记沈富渊说。

  不久前,南纬路房东协会向濮院镇上交了一份改造申请,136户房东均在申请书上签了名,改造工作得以顺利启动。房东提前告知租客,如果担心南纬路封闭改造会影响生意,那么就要赶紧找地方搬家。有些房东在租赁合同到期后就不再出租。

  为什么宁可少收租金,也要支持道路整治?“大家看到与南纬路平行的长春路和庆春路,原本店面租金比南纬路低,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店面租金也涨了。”房东朱荣官说,别的道路改造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南纬路房东参与改造的热情。

  政府投入的300多万元对雨污水管、自来水管、人行道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而统一店招、拆除卷闸门、遮阳棚等其他费用,基本由房东和商户主动承担。濮院镇锦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伟红告诉记者,南纬路整治长度0.35公里,店面150间,每间店面前期投入资金1.5万元,其中房东出资共计超过200万元。

  整治中,房东们去年自发组建的南纬路房东协会不仅出钱,从最初制订整治方案,到设计图纸,都由房东们共同商量决定。改造过程琐事很多,房东协会的房东们主动当上了监工,可即便常常在工地现场,也会碰到问题。为此,朱荣官家的88号店铺就成了贴心的“百姓议事会”。“施工队有问题就来这里反映,房东和商户有问题也来这里反映,要么就地解决,要么就让社区、镇里帮忙解决。”朱荣官说。

  截至目前,南纬路改造提升保持着零阻力、零差评的记录。“今后,我们这里的环境要大变样了!”“今后不是租户选我们,而是我们选租户了。”南纬路整治将于7月底完成,对于未来,136户房东充满了期待。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老街换新颜 房东乐开怀 2018-07-11 7747470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