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余杭治水有妙招

淤泥肥荷塘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董伟旗 毛凌云) “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盛夏,沿着杭州余杭区临平大道一路向东,运河街道新宇村千亩荷塘花开正艳,长势喜人。

  “荷塘长势好,多亏了这些宝贝。”顺着农户李国叙手指的方向,只见塘里沉积着一层颜色浓黑的泥土,正是它们滋养了荷花。

  这些泥土是运河街道今年在辖区主要河道及小微水体中清出的淤泥。原本体量巨大的淤泥处置起来是一大难题。余杭充分发掘区内农产品种养殖特点,通过淤泥还塘,养育莲藕,实现了产业提升、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多赢。

  “为保证绿色农产品质量,街道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清淤的河道、池塘和地块进行检测,并根据淤泥含有的养分,确定各地块莲藕种植品种。”运河街道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荷塘化肥的使用量大幅减少,莲藕产量和质量稳步提高。另外,街道还将部分经重金属含量检测合格后的淤泥,用于水稻田,进一步提高淤泥的利用率。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淤泥肥荷塘 2018-07-11 7748149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