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整改一年为何问题照旧

——嘉善县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问题问责干部案例剖析

  日前,嘉善县9个乡镇(街道)72户居民家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专问保洁、治安巡逻等方面的问题。这是该县纪委县监委2018年财政补助资金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组,对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开展“回头看”。

  此次“回头看”,距离上一次督查已有两年。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嘉善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将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资金发放,作为当年的重点监督项目。督查中发现,该县干窑镇长丰村、范东村部分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调整或辞职但未及时报停,仍然按季申报领取相应补贴。

  纪检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了该县人社局党组,人社局党组及时在全县面上进行会议布置,要求各乡镇(街道)自查自纠,出台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相关村干部也因责任落实不到位给予了诫勉谈话。

  2017年6月,也就是整改一年后,嘉善县对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察。抽查两个乡镇11个村13户家庭发现,其中3户家庭申报名单和实际领取补助根本不是同一人。

  “有这样的问题,全县有必要开展全面调查,确保资金安全、群众受益。”嘉善县委第一时间明确态度。

  2017年9月起,嘉善县纪委县监委部署对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资金问题进行调查。期间,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对所有补助对象一一上门核对,查阅档案,坚持弄清楚每一笔补助资金的走向和经手人员。经过全面核查,发现全县共有7个乡镇(街道)34个村107人次在部分公益性岗位财政补助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申报材料不实、人岗不符、截留补助资金等问题,涉及金额共计120多万元,均留在村集体账户上。

  嘉善县纪委县监委随即对相关责任人启动了问责程序,对50余名镇、村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县人社局党组予以通报批评,并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对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及分管副局长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县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工作作风和责任心问题进行专题讨论。该县以案为鉴,深刻反思,于2017年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和执行力,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执纪者说】嘉善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红莲:从这起问责案件来看,人社局没有把问题整改一抓到底,存在思想麻痹、监管缺位、应付了事等情况;部分镇村干部执行力不强,不正确履职,不担当不作为,导致较大面积发生补助资金人岗不匹配,大笔资金截留在村账户上,该受益的群众没有受益。

  【党员干部说】嘉善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科长沈迎春:这起事例给我们社会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今年我们民政系统已经对在册低保、低边家庭人员等与困难群众息息相关的项目,全部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对动态管理不及时、社会救助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核查办法,规范操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整改一年为何问题照旧 2018-07-11 7677680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