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厅官退休回乡的示范意义

  日前,福建省物价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文达,被任命为该省漳州市平和县国强乡新建村党支部书记。

  赖文达是新建村人,由于该村党员大多外出,村党支部书记一直没有合适人选。县、乡党委得悉他退休,就把目光锁定他。他婉拒企业百万高薪聘请,说服家人,开始当起村官,意欲帮偏僻山村摆脱眼前的困境。

  厅官退休不享清福,不辞辛劳回乡做贡献,不乏先例。如大家熟知的杨善洲,曾任地委书记的他,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带领大家建成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

  在一定级别的位置上,每个人在教育引导下属(他人)时,都能说许多鼓动、激励、焕发正能量的话语,但退下来之后,每个人志趣、走向如何,更能看出其是否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花甲之年能接受乡亲召唤,重返故乡当革命老区贫困村的村支书,其实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艰辛,选择了更多的付出,体现出一种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情怀。从厅级副局长到村支部书记,名称变了,但永葆本色、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没变;从省城到乡村,位置变了,但淡泊名利、苦干实干的高贵品质没变。

  身体力行强过一打口号,一个举动胜过千言万语,期待更多的能人乡贤,能运用自己多年的人脉、资本、经验积累,担当起乡村振兴的重要角色,积极谋求乡村发展,切实发挥先行作用。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厅官退休回乡的示范意义 2018-07-11 浙江日报2018-07-1100005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