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三交底”彰显“三效应”

  “上任之初的那次谈话不是对我的不信任,而是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日前,宁波市纪委出台《关于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对新上任“一把手”进行“三交底”。“三交底”,清单透彻,谈话深入,聚焦当前主体责任的主要症结,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策略。

  主体责任履责清单交底,彰显“保龄球效应”。所在单位问题清单交底,彰显“禁果效应”。而第三个交底是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彰显“瓦拉赫效应”。

  这三个交底放在一起,则能看出大策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深化阶段,党风廉政建设的目的不再仅仅是惩治腐败,更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而作为推进“清廉宁波”建设、开创“名城名都”建设新局面的宁波,如今探索推出“三交底”,与其说是针对以上具体而现实的问题,不如说彰显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思路、新尝试。

  宁波市推行“三交底”,既能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又能破解单位问题“根源链”,更架起了廉政风险“高压线”。如此“交底”,只要步履坚定,铿锵前行,做好“后半篇”文章,一定会在新时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新成果。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三交底”彰显“三效应” 2018-07-06 7712738 2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