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图灵奖得主
首次加盟浙大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周立超) 正在全力打造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浙江大学迎来一位重量级加盟者。公钥加密技术之父、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教授5日与浙大签约,全职加盟该校,并出任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同时,迪菲也成为之江实验室双聘专家,将在实验室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协助实验室的海外引才引智工作。

  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任奎教授介绍,迪菲教授将在浙大开设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两门课程,其中一门从今年10月开始。随着这一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大师落户,浙大希望在未来吸引更多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

  迪菲是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传奇性的先驱人物。今天我们能安全地在网络上认证登录、收发邮件、在线支付,正有赖于迪菲及其合作者在20世纪70年代创建了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和数字签名机制。公开密钥加密是现代密码学的基础核心算法,连同数字签名成为支撑当前加密系统和安全协议的基石。因为迪菲在安全领域奠基性的贡献,他于2015年获得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图灵奖得主
首次加盟浙大
2018-07-06 7713109 2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