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象山社会组织有了指导员——

你好,我们的新导师

  编者按:创新社会治理需要政府来主导,也离不开广大社会组织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象山县通过向社会组织派驻指导员,在党委、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架起沟通桥梁,从而更好地构建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象山社会组织有了指导员——

你好,我们的新导师

本报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俞 莉 陈光曙

  “敬爱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前,忙完一天的工作,象山县塔山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鹏明提起笔来写入党申请书,笔尖沙沙作响,内心对入党的向往之情跃然纸上。

  这源于协会在党支部引领下日渐强劲的红色动能,也源于一位特殊的“导师”——协会指导员、县教育局干部朱野艳。

  在象山,活跃着6名社会组织建设指导员。他们都是退出现职的县管干部,为社会组织送去党的主张和政策,倾听心声和困惑,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个个是党建行家里手

  在朱野艳的办公室,大红的社会组织指导员聘书摆在醒目位置。去年8月,刚接到这一“任务”时,她并没有爽快答应。“手头还有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前对社会组织接触不多。如果当了指导员,就必须全心负责,真正发挥作用。”她说。

  而县塔山志愿者协会也在思忖,“是派来管我们的吗?”很快,他们就给出了对朱野艳的印象: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

  “没有刻意说教,经常言传身教。”协会党支部书记陈波记得,朱野艳刚来不久,就参加了协会的重阳节慰问活动,“那天,她到得比我们志愿者还早,跟我们一起服务。”

  “既然来了,就是这里的一员。”这是朱野艳给自己的定位。平日里,她经常找支部党员探讨如何加强党建,认真学习领会从中央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也会主动找一些优秀年轻人谈心谈话,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张鹏明正是其中之一。

  “协会2015年成立党支部,以前由于志愿者流动性较大,党建有一定难度。去年以来,党支部的威信明显加强了。”陈波说,协会定下规矩:凡是重大事项必须经党支部决议,在决议前要听取指导员的意见。协会还建立了考评体系,大大激发了志愿者积极性。

  目前,象山县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494个,普遍存在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影响有序发展和作用发挥。怎么解决?给他们派一个指导员。记者了解到,指导员们主要来自县人大、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直机关党工委、县教育局、县环保局等,都是从事党建工作多年的行家里手,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党建业务指导、沟通交流等,激发社会组织的红色力量。

  “指导员可以为社会组织发展定调子、出点子、找路子,让社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象山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机关里来的智囊团

  队伍搬了新家,象山县雄鹰应急救援队队长胡可心情不错。记者到访时,他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向导。只见160余平方米的物资仓库,摆放着冲锋艇、无人机、蛙人服、无线电等各种援救装备。

  这个新家,是指导员、县财政局干部赵承松上任不到一个月办的第一件实事。以前,救援队的装备摆放在一家汽车4S店仓库内。一旦半夜救援,得让4S店工作人员开门,很耽误时间。

  “这样肯定不行,我们想办法找找新地方吧。”赵承松的话,说到了队员们的心坎里。不久后,胡可发现县里一家企业有一处仓库闲置,赵承松很快找到相关负责人,把这事谈成了。

  “我们的队伍从11个人发展到55名正式队员、70多名志愿者,接下来如何发展壮大,的确需要有人引路。”胡可说,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应急救援队财务公示监督、出勤考核等制度逐渐建立规范,最近还和城区街道签订了一项安全保障协议,实现了项目化发展,“有了指导员,救援队的地位都提升了。”

  资源匮乏、造血能力不足等,一直是不少社会组织的短板,指导员们出主意、开良方、引资源,为社会组织引入了源头活水。

  绿丝带志愿者协会是象山第一家草根公益组织。前段时间,协会会长郑江遇到一件麻烦事:丹西街道希望协会在街道成立分会,不想在理事会议上,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莫衷一是时,大家把目光投向了指导员、县直机关党工委干部盛祥方。盛祥方想了想问:“设分会有没有坏处?”大家都摇摇头。他接着说:“没有坏处的事就应该大胆尝试,这也是宣传公益事业的一个新平台。”心结解开了,大家齐心协力筹备分会。

  截至目前,指导员共为社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54条,帮助解决问题19个。

  培育社会组织的沃土

  在赵承松的办公室案头,放着一张招募志愿者的公益广告。他坦言,担任指导员后,对社会组织越来越关注。平时,他会和单位同事分享担任指导员的心得,也会在与相关部门协调时,给社会组织“打打广告”。

  成为指导员后,盛祥方由衷感叹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之高:协会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上百条交流信息。一项计划800人参与的公益活动,两天就征集到了900人。“只要政府引导做热衷的事,他们的积极性就非常高。”盛祥方说,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6月24日,他参加了当地“红社领航·同心同行”千人公益助学毅行活动。

  在朱野艳看来,指导员是进一步了解社会组织的一个新平台,通过指导员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大力宣扬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浓厚的重视、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府基础和社会基础,勾勒出各方、各要素、各资源有效互动的“同心圆”。

  目前,象山正酝酿扩容指导员队伍,把有能力有意向的机关干部和社会人士也吸纳进来,让更多的社会组织能在指导员们的帮助下成长、发展、壮大。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你好,我们的新导师 2018-07-03 浙江日报2018-07-0300005;7622692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