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山海相连天地广

——“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综述·山海协作篇

  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

  不久前,一场在衢州举行的推进会,让“山海协作工程”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拉长时间轴,站在2018年回望过去15年,浙江发展的一个格局性变化已然清晰:海洋经济和曾经的欠发达地区,正在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动能、新看点。

  2017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7540亿元,比2003年的710亿元增长了10.6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是2003年7.7%的2倍多。

  近年来,随着交通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丽水衢州等地以新理念指引新发展,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日益凸显,发展速度和发展层次不断加快、提升。2015年,浙江26个欠发达县摘帽。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今日浙江经济的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肇始于15年前的重大战略——“八八战略”。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究竟应该如何辩证认识自身的资源禀赋?“八八战略”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认知视角和发展思维——“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这让浙江人第一次意识到,浙江虽然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源小省,却同时也是山海资源大省,丰富的山水资源、广袤的海洋资源,是浙江经济有待开发的广阔新空间。这极大拓展了人们对浙江发展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也为浙江的区域协调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15年来,历届省委不断深化对“八八战略”的理解,积极探索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新办法新路子,有效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质量水平,浙江经济的广度、深度焕然一新。

  资源再认识

  重新定位山海资源,让浙江经济的资源厚度得到空前拓展

  对资源问题,我们要客观辩证地看。过去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历史条件所限,我们主要着眼于陆地矿产资源,因此浙江历来被称作“资源小省”。现在我们眼界更开阔了,发展理念转变了,尤其是科技实力增强了,生产力发展了,更具备了开发各种资源的能力。我们应该看到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念好“山海经”,把欠发达地区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习近平2003年7月10日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的讲话

  5年后,一个经济总量超6万亿元的新高地将在东海之滨崛起——浙江大湾区。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浙江首提大湾区建设构想,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而这枚“湾区种子”,早在15年前就已种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人们还习惯地认为浙江陆域面积小、是个资源小省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浙江是海洋资源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6倍”。

  今天,海洋经济已成为浙江的增长新引擎。依托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2017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8%,超过全省GDP增幅4个百分点。

  当年一到浙江,习近平就把目光投向蓝色海域。他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

  理念一变天地宽。新视野新思路,打开了浙江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新空间。

  以舟山为起点,习近平用4个多月的时间先后跑了18个沿海县(市、区),并在2003年8月18日召开的第三次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同年,浙江省委出台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

  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大幕拉开,浙江成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先行先试者。“海洋生产力”的深度挖掘,为浙江经济新一轮发展启动了新引擎。

  此后,全省海洋经济以年均19.3%的增长率快速发展;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舟山港集团这样的世界级工程和港口横空出世;港口物流、战略物资储运和临港工业,依托浙江丰富的海洋资源崛起在东海之滨;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大批涉海国家战略落地。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海上浙江”掀起的蓝色旋风,让陆海联动的需求和力度也变得前所未有。

  陆海必须携手共行。山,是浙江腹地,是广阔空间。

  看山不是“山”,转变的关键在于发展思路。早在15年前,习近平就指出:“合理利用山区资源,把欠发达地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发展思路的转变,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

  习近平还把淳安下姜村作为基层联系点,为山区经济的发展探新路、作示范。15年来,下姜这个“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的穷山村,实现了向“绿富美”的逆袭:家家都是小楼房,多半人家有了私家车。2017年,下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045元,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海上浙江”和“山上浙江”,当浙江经济增长的这“两极”携手同行,浙江发展也犹如装上了加速器,迸发出山呼海应的大能量。

  增长新引擎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为浙江经济装上了强劲新引擎

  海洋是浙江未来的希望,我省要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在海陆联动中发展海洋经济,使海洋经济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海洋经济和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路子。

  ——习近平2003年8月18日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平均每3秒就有一辆汽车驶入;通车10年,超过1.2亿辆次汽车从此横跨海面……这就是长三角“黄金通道”——杭州湾跨海大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跨海大桥,不仅是联通杭州湾南北两岸的“黄金通道”,更是浙江海洋经济加速腾飞的“翅膀”。

  经略海洋十余载,今天的浙江港通天下,海洋经济的新动能勃发。眼下,全面实施“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浙江,正沿着“八八战略”绘就的蓝图,进一步释放海洋经济的大动能。

  却顾所来径。早在2003年1月,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时就深刻指出,海洋是浙江的一大优势,要求“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习近平提出: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加快开发大港口、建设大通道、发展大物流,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和现代物流系统。

  牢记嘱托,积极作为。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不断探索打破港口管理的体制藩篱——组建省海港委和省海港投资集团,完成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的实质性重组。如今,浙江已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枢纽,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义乌陆港以及内河港口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2017年12月29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截至去年,宁波舟山港已开通236条国际航线,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每天有百余艘巨轮进出。从宁波舟山港通向内陆城市的定期货运班列已有11条,从浙江省内辐射江西、湖南、湖北、甘肃、重庆、西藏、新疆,并向中亚、东欧延伸,融入“一带一路”。

  重大海洋项目,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2009年12月26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历经10年终于全线通车,舟山发展由此掀开了全新一页——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挂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批,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绿色石化基地、中澳现代产业园落户舟山……

  不止是舟山。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10年间,沪杭甬三地间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和扩散,杭州湾两岸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一座先进制造业产业新区巍然成型,大众、吉利、方太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在这里集聚、壮大。

  在慈溪,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运行仅2年,就已从上海等地引入8个项目团队,涉及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过去10年间,慈溪地区生产总值从531亿元增至1487亿元。

  发展海洋经济,改革是关键。按照中央的试点要求,浙江积极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和新举措。去年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舟山以开放倒逼改革,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贸试验区形成了2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的占62%。

  区域“补短板”

  曾经的欠发达地区推进跨越式发展,浙江经济的区域均衡度不断向好

  欠发达地区虽然经济总量小,占全省比重低,但发展的潜力大。推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为全省经济加快发展做出贡献。

  ——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第二次大会上的讲话

  花园东大道258号,2002年就已停产的衢州市棉纺织厂,如今有了一个新身份——“花园258”。作为浙西高端时尚产业园区,这片旧厂房经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了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创新办公中心,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都已入驻。

  在浙江经济版图中,丽水、衢州等地正成为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15年,浙江26个欠发达县摘帽。

  2017年,衢州和丽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增速位居全省前两位。同年,丽水市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24元,增幅16.5%,增幅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2017年,衢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增长44.3%、利润增长56.8%,两项增幅均居全省第一。2017年,丽水市GDP达1298亿元,是2011年的1.6倍。

  跨越式发展,产业是龙头。衢州通过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安恒信息科技、北讯电信、网易电子商务、中铁五院浙江分院等高端项目和创新团队,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衢州还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打出“飞地”经济牌,成功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

  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游戏开发及服务、工业行业软件、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已成为浙西南地区最大的生态信息产业CBD。丽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2012年至2015年期间连续4年增速位居全省首位,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

  大交通带来大发展。近年来,浙江对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交通投入不断加码,补齐交通短板,打开了发展空间。

  2017年12月28日,衢九铁路正式通车,常山火车站和开化火车站投入使用后,衢州6个县(市、区)已经全部通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2015年12月26日,上海开往温州的G9331次动车驰抵丽水站,丽水从此迈入“高铁时代”,进入“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

  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加开旅客列车17列,丽水是主要方向之一。“便利的交通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钱。” 丽水市农投公司董事长徐炳东介绍,如今丽水的许多农产品都成了旅游地商品,变成了游客的“伴手礼”。截至2017年12月,“丽水山耕”品牌累计销售额已达61.1亿元,产品溢价率33%。

  不仅是高速、高铁,我省还着力打通山区交通“最后一公里”。2016年以来,丽水新增客车通达建制村343个,比省定目标提前2个月实现客运“村村通”,惠及山区群众40多万人。

  丽水松阳县平田村,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古村落资源吸引了众多建筑设计师云集于此,将28栋闲置房或危房改造成公共文化区域、农耕馆、艺术家工作室、青年旅社等。通村公路改造升级后,游客进村更加方便,该村农民年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

  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新动能,是近年来浙江推进衢州、丽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浙江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支撑。2017年11月6日,省交通运输厅和丽水市在杭州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大花园”的合作协议》,加快丽水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步伐,助力丽水率先打造“大花园”。到2020年,丽水全市将建成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200公里。

  山海新空间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浙江经济陆海联动发展的广度和宽度大大拓展

  着眼于全省经济布局优化推进“山海协作工程”。统筹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推进区域经济的优化布局。

  ——习近平2004年11月25日在“山海协作工程”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最近,省委、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此举标志着浙江进一步发挥山海协作工程的机制优势、加快推进全省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步入新阶段。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纵观今天的浙江,一个陆海联动的大格局已然成型。

  向东,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全球首位;向西,义乌,中欧班列从此出发。这东西两大战略支点,一条大动脉将两段相连——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在这条通道上,人才、科技、金融、商务等高端要素正迅速集聚。

  一子落而满盘活。发轫于15年前的山海协作,正是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推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向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最终实现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的新路子。

  2003年,浙江省政府专题成立了山海协作工程领导小组,明确杭州、宁波、温州等发达地区与衢州、丽水、舟山等欠发达地区的65个县(市、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衢州、丽水等欠发达地区把山海协作工程视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纷纷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出台“山海协作工程”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热情迎接“海的拥抱”。

  15年间,“山”开始脱贫发展,“海”借机优化升级。

  发达地区也在山海协作中受益匪浅。嘉兴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山海协作不仅为我们拓展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欠发达地区很多发展理念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比如,丽水人善于讲产业的文化故事,使得产业更具文化力。”

  山海大联动,至今已走到第16年,首批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是省委在新时代深化“八八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各地各部门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关乎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发展大局。

  而今,以山海协作工程作为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抓手,浙江正奋力续写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大湾区突出接轨上海,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杭州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沿杭衢高铁、衢丽温铁路有序拓展,全面对接“一带一路”;

  ——大花园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要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俯拾皆是;

  ——大通道按照主体功能突出、区域协调联动的要求,杭嘉沪创新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浙东南海洋经济大通道、浙西南生态旅游大通道,基本建成1小时交通圈……

  是山就要崛起,是海就要浩荡。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以之为空间、为筋骨、为支撑、为风帆,山海协作不断升级!

  后记

  山风阵阵,海涛滚滚。

  陆海联动,山海交响,已经成为浙江经济乐章中的一个独特旋律。这旋律,雄浑如大海,秀美如青山。她传递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之美;她传递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展之美。我们坚信,在浙江的发展新实践中,她必将孕育出更加秀美、更加灿烂的发展之花。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山海相连天地广 2018-06-30 7657997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