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板下耕种 板上发电

侨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落户青田

  6月12日, 在青田县倍安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国网青田县供电公司的1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开展线路架设,已经安装接近尾声的光伏板依次林立,正在做并网前的最后准备。

  在青田周岙村的低矮山坡上,远远就能望见多排散发着银光的光伏组件,从空间鸟瞰,像一条条长短不一的“银绸缎”。这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侨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位于丽水青田县方山乡,建设装机容量达30兆瓦,该项目前期共投资2.2亿元,计划将于6月底前正式投产发电。

  “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全部上网送出,就近消纳,对缓解地区电网供电压力也将起到积极作用。”青田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毛贵平说。该项目采用光伏大棚结构,上方搭建光伏组件和遮阳薄膜,用于光伏发电,下层用于耕种,立体布置,做到一地两用。

  “目前光伏板下试种的是青田油茶,这里多是撂荒的土地,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经济作物,这样的缓坡非常适宜油茶作物的生长。”项目投资者——德国归国华侨叶理火介绍,投资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想将这里建设成为集光伏发电、生态种植、观光旅游为一身的现代高效农业综合经济体。农光互补不消耗任何能源、不排放有害气体,能蓄能发电,还能将荒山改造为增收的宝地,实现农业、旅游、光伏发电和精准帮扶的多赢效果。

  “正式回乡投资前,我对家乡的光伏政策还是一头雾水!”据叶理火介绍,自己是青田方山乡裘山村人,曾在德国莱比锡从事了23年的进出口贸易。自2005年开始出口光伏板贸易,自此和光伏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回乡在国网青田县供电公司专门针对华侨办电的平台——“侨帮主”的帮助下,充分了解了家乡对于光伏项目的具体政策,也一并完成了该项目的相关建设申报。

  为全力配合新能源建设,青田供电公司积极为光伏接入创造条件,对涉及项目相关线路实施改造,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审批流程,加快工程进度,及时解决并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新能源项目提前并网运行提供充分条件。同时,还根据电源接入方案要求,主动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协助解决光伏发电运行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入网电能达到规定质量要求。

  “这次回国后,我分别在越南、广西、湖南、浙江共计投资了四个光伏项目。相信这种‘板下耕种 板上发电’的新模式很快会产出叠加收益!”忙活在现场的叶理火脸上写满欣慰与期待。 (胡茜)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板下耕种 板上发电 2018-06-19 7553595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