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文旅梦想 浙里起航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纪实

  柳暗花明春正好,又是一年好时光。钱江两岸,吴越大地,处处繁花似锦,游人如织。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建设,浙里风景越来越美好。浙江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新兴文化业态引领区。

  文旅融合,创造美好生活。这些年,提到旅游经济,少不了浙江热点;每遇文化盛事,也必有浙江篇章。文化与旅游,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作为浙江的两块金字招牌,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志,作为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俱乐部”的两大重要成员,正成为浙江经济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文旅梦想,浙里起航。作为深深扎根于浙江这方沃土的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把自身业务发展融入到全省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大力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谱写了“文化旅游+金融”的新篇章!

  加强金融资源配置

  的顶层设计

  文化和金融,都是一国竞争实力的体现。文化兴盛,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也不断催生金融服务需求。早在2011年,工行浙江省分行就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签署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的文化旅游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并逐步形成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制造和文化等八大支柱产业体系。工行浙江省分行主动适应浙江经济金融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这两年来,紧紧抓住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转换契机,大力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顶层设计。

  “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综合考量区域经济特色、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做到经营方向与地方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相匹配。”工行浙江省分行行长戴春林道出了工行肩负的金融使命和转型方向。他出题点题,要求顺应浙江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和信贷发展顶层设计,把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包括文化、教育、医疗、旅游、体育健康、科创等新市场、新客户中去。为此,该行把这项工作作为全行客户结构、信贷结构调整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等新兴市场的金融服务力度和服务能力。据统计,自2011年该行与省委宣传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累计贷款投放近1000亿元,仅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到文化、旅游方面的融资就达300多亿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年来,在文化旅游企业和工行浙江省分行“文化旅游+金融”的合作中,不仅涌现出了浙报、华数、浙旅、杭报等一批领军企业在全国文旅企业开改革发展之先河,更有横店、开元、宋城、华策等民营优秀文化旅游企业在商海弄潮,享誉海内外。

  以创新驱动提升

  金融服务能力

  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去,是金融企业的担当和责任,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需要金融部门加大加快创新的步伐。工行浙江省分行以创新为驱动,凭创新求突破,不断开辟文化旅游行业金融服务新境界。

  文化和旅游产业与制造业的经营模式有很大不同,特别是文化产业具有“重创意、轻资产”的特点,首先必须突破抵押为前提的融资模式。为此,工行浙江省分行针对文化创意类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专门推出了以影视剧应收账款为还款来源的“影视通”专属产品。包括浙江华策、东阳长城影视等投拍的《国家命运》《战神》《我把忠诚献给你》等一批优秀影视剧的制作和发行,其背后都有“影视通”产品的身影。

  工行浙江省分行充分运用工行国际化、综合化服务优势,支持和服务浙江文旅企业的改革发展。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是海外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华语娱乐精品内容提供商。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超级IP进行产品矩阵开发,制作了《锦绣未央》《上古情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电视剧和《谁是大歌神》等一批优秀综艺节目,尤其是布局海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取得了不俗成绩。工行浙江省分行除了在流动资金贷款、银票贴现、代发工资等传统业务以外,还在企业海外收购、跨境支付结算、中期票据承销等方面提供全球金融服务,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版图添薪加油。

  在与文旅企业的合作发展中,工行浙江省分行举措比肩接踵,不断取得新进展。实行商投联动,综合利用并购贷款、代理股权投资、债务重组融资、内保外贷等手段,支持浙报集团整合资源打造新媒体矩阵,推动华数传媒开展地方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国企混改。积极利用表内外融资手段,不断加大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投入,为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良渚古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文化盛事添砖加瓦。为进一步支持杭州举办亚运、助力杭州打造世界名城,在杭州“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工行与杭州市政府签订了5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杭州“十三五”规划和拥江发展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浙江作为“文化强省”的国际知名度。

  工行浙江省分行主动对接浙江省委省政府旅游业发展规划,积极投入到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一方面对重大旅游文化设施、景区开发改造、重点环境治理项目积极提供融资服务,重点支持了西溪湿地改造、天台山5A级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宋城集团丽水云和湖度假区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和景区建设。另一方面,随着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方兴未艾,该行及时捕捉到这一新动向,积极开展绿色信贷业务,扶持中小旅游企业发展乡村游、小镇游、文化游、体验游等特色旅游和农家乐、民宿等发展。在充分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民宿集群融资方案:在丽水市莲都区利山村试点并推广了“农易贷”;在“美丽乡村示范县”嵊泗发放了“民宿贷”;以莫干山100多家“洋家乐”为突破口,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紧抓“互联网+旅游”发展趋势,实施“融e购·洋家乐”智慧旅游金融服务项目,对接商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账户管理、理财服务、融资需求、旅游项目线上营销推广等方面持续做好对接,全面提升对民宿市场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积极研究特色小镇建设的金融支持方案,支持了包括塘栖古镇、南浔古镇、南浔湖笔小镇以及龙邬茶镇、艺尚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发,在弘扬浙江特色文化、提升景区品质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前瞻性战略布局

  共创美好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和旅游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当前,浙江省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正快马加鞭。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建成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打造沿江、沿河、沿山、沿湖万里美丽走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建设“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特别是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把浙江星罗棋布的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特色小镇与现代产业特色有机结合,把产业和生态有机结合,犹如美丽神奇天空中的点点星辰,编织着一幅美丽画卷。

  “今天的选择决定未来的发展”。顺应和服务浙江文化旅游事业新发展和省委省政府新部署,近期工行浙江省分行戴春林行长带队,专题开展全域旅游调研和“后峰会、前亚运”金融服务需求调研。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工作模式和金融产品创新,深入挖掘文化、教育、旅游、健康养老和信息、科创、现代物流等“幸福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更好地为浙江文化旅游等幸福产业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力争在三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一是贯彻精准帮扶和乡村振兴计划等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优质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重点推动全域旅游项目、旅游风情小镇、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将制定专项政策、专门方案予以支持和对接。二是大力支持杭州城市功能提升,全面服务亚运盛事的筹建工作。不断加大杭州及其周边地区城建、交通等配套设施,以及运动场馆、亚运村等亚运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提升自身金融服务能力和网点功能,将制定专门的业务创新发展意见,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圆满召开做出更大贡献。三是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我省文化旅游事业百花齐放、蒸蒸日上。重点强化旅游、教育、软件等领域的资源投入,加大优质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推动我省文化旅游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培育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能。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工行浙江省分行将不忘初心,整装再出发,奋力投身服务浙江改革开放新征程,为“美丽浙江”建设书写浓墨重彩新篇章。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文旅梦想 浙里起航 2018-06-14 7536040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