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县市视窗

“诊断式”规避风险 “订单式”服务发展

安吉国税部门助力企业发展

李 珺 刘 清

  近年来,安吉县国、地税局联合组建“走出去”企业服务团队,推出“诊断式”税收体检和“订单式”跟踪辅导,帮助企业更好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风险,扩展海外市场。截至目前,全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出口额达到1亿多美元。

  位于安吉县的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片式电子元器件配套生产电子薄型载带,近年来,洁美电子搭乘“一带一路”东风积极拓宽东南亚市场,开展投资、并购等经济活动。2015年,洁美电子了解到下游日本客户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濒临破产,便收购了该公司,用于生产在国内技术成熟的产品——纸质载带。由于对当地涉税法律制度不了解,尤其对出口项目支付的代理费用扣除问题、海外并购问题、国别税收政策宣传解读问题等许多方面都一知半解,境外收购脚步放缓。

  让企业惊喜的是,安吉县国、地税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专家团队上门开展“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诊断式”体检服务。在收集有关马来西亚当地的税收规定的同时,梳理“涉税问题体检清单”,帮助企业建立税收风险管控体系,实现对海外业务的长效税务管理。“安吉国地税的专家团队,帮助企业对税务风险要点进行分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实现企业预期收购效益的最大化。” 洁美电子(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负责人喻建中感慨地说。

  2017年洁美电子(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已经实现对东南亚区域内客户就近供货,营业收入约1200万元。

  随着安吉各企业“走出去”步伐的日益加快,不同国家之间税收政策的巨大差异给企业带来了困惑。为此,安吉县国、地税局联合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的精准跟踪辅导。

  “没想到现在税收服务也有订单式!我们公司主要市场在国外,多亏了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量身定制税收辅导,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国外市场。”浙江东方基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金凤说,税务部门不但根据企业实际提供《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还多次上门走访,问需问计问难,从办税流程到税收协定,只要企业提出涉税辅导需求,都及时上门解决。

  以往,缺乏对境外税收信息的了解,是制约企业“走出去”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安吉县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江国成表示,税务部门从基本办税流程、出口退(免)税、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协定、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跨境投资税收抵免、跨境投资税收风险防范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的精准跟踪辅导,帮助企业扩展海外市场。比如,安吉县国、地税局联合县商务局就安吉企业组团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展“丝绸之路国家商品展”开展政策支持,主要就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特点以及税收制度进行讲解。据统计,此次参展共接待采购商1200余人,成交270万美元,其中实际成交160万美元,意向成交110万美元。


浙江日报 县市视窗 00014 安吉国税部门助力企业发展 2018-06-14 浙江日报2018-06-1400012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